记者手记:钓鱼台外的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8:17 新华网
记者手记:钓鱼台外的外交
  2月9日,参加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记者手记:钓鱼台外的外交
  2月7日,参加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常璐、马文博) 六方会谈在频密的双边、多边磋商中进入第四天。除钓鱼台国宾馆紧张谈判之外,各代表团团长是如何开展外交活动的?记者一直跟踪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仅摘一二事以飨读者。

  美术馆外的“艺术外交”

  “你们应该放下摄像机和采访本,去看看真正美好的艺术,真正的艺术能愉悦人的心情。”

  这是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1日下午走出中国美术馆,面对大批扛着摄像机、举着录音笔的记者们说的第一句话。刚参观完一个名为《美国艺术300年:适应与革新》的美国艺术展,希尔和该展览负责人并肩走出了中国美术馆大门。

  立春后的北京阳光和煦温暖。经过四天密集谈判,一身深色西装、搭配暗红色领带的希尔并未像外电形容得那样不耐烦,反而表情轻松温和。“甚至在美国都无法集中看到这么多的藏品,你们真应该去看一看。”

  然而中外记者们似乎难有此雅兴。

六方会谈已经进入“攻坚”第四天,朝美分歧依然存在,会谈推进难之又难。即使面对中国第一个全面反映美国艺术发展历程的大型展览,记者们全身精力仍集中在朝核问题上。

  “希尔先生,您是否仍在等待朝鲜的答复?”一位日本女记者听完希尔大段介绍艺术展之后仍抛出了关于会谈的问题。

  “看,显然她对艺术不感兴趣。”希尔故作遗憾地耸耸肩,惹得众记者哄笑起来。

  又有记者抛出更刁钻的问题:“希尔先生,您为什么宁可离开会谈现场、花一两个小时来看展览,而不是与朝鲜继续会谈?”

  希尔提高了声音:“我们(美朝)已经见过面了。艺术能使国家间走得更近,就像美国和中国不仅在朝核问题上有紧密合作,在艺术上同样有。”

  酒店里的“午餐外交”

  9日中午,希尔和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北京金融街上一家酒店共进了午餐。记者从酒店方面了解到,朝美双方是在酒店的“意味轩”餐厅包间里就餐,这是一家以

意大利北部饮食风味为特色的餐厅。

  这是餐厅里唯一的封闭式包间,包间的装饰考究,一张长条餐桌共能容纳10至12人同时进餐。据餐厅服务生介绍,客人在就餐时服务生会在包间外等候。

  尽管这场少见的“午餐外交”结果并不明朗,但从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各方对中方草案的部分内容已达成共识,但在某些问题上分歧犹存。会后,双方均表示努力争取在解决分歧上有所突破。

  当被问及是否还有此类安排时,希尔说:“再也不会有了。我们已经吃得太多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