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磋商折中方案未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0:24 华夏时报

  

朝美磋商折中方案未出炉

  昨天,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入第四天。图为朝鲜代表团的车辆驶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新华社发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昨天围绕落实共同声明的起步行动,继续举行密集磋商,但并未达成折中方案。

  本阶段六方会谈昨天进入第四天。当日,朝鲜和美国举行了这次会谈以来的首次正式双边磋商。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稍后表示,他提出了一些想法,等待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的答复。

  希尔说:“目前会谈进入关键时期,中方作为东道主提出了一份协议草案,并努力将所有代表团的意见汇总。”

  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的消息,当日,各方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团长会,中国与朝、美、韩、俄四方举行了双边磋商。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此前表示,会谈的焦点是对朝经济能源合作问题,各方差距还比较大,但大家正以积极灵活的态度寻找折中的方案,也在不断调整各自的立场和主张。

  会谈聚焦对朝经济补偿

  昨天,随着会谈的深入,各方对“起步行动”的讨论已聚焦到对朝经济补偿的具体问题。

  截至目前,来自新闻中心的消息显示,昨天的安排仍以双边、多边磋商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会谈已进入攻坚阶段,各方争论的中心是朝方弃核的具体步骤、方式,以及美方能够提供的相应的经济补偿的数额、时间等。

  10日,各方进行了十余场双边磋商和若干场多边会谈,中方与其他五方都举行了双边磋商,其中与朝方2次,与美方3次。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在10日晚的吹风会上表示,三天来,各方进行了密集的磋商与接触,焦点是对朝经济能源合作问题。现在各方之间差距还比较大,但大家正以积极灵活的态度寻找折中的方案,也在不断调整各自的立场和主张。

  他说,中方对于好的结果抱有期待,这期间会有坎坷,但共识正在增加,分歧正在缩小,目前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不会影响各方最终达成共识。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0日晚也表示,目前各方的分歧已缩小为一个主要问题,“如果我们的立场再接近一些,我们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制定出一整套的起步阶段行动”。

  ■本版据新华社

  日本将参加对朝鲜能源调查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昨天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日本仍然坚持绑架问题不解决就不会对朝鲜进行援助的方针,但是会参加对朝鲜的能源调查。

  麻生指出,从日本方面来说,虽然不会出钱,但是可以进行间接的合作。他举例说,联合国对朝鲜是否真的需要50万吨重油以及用于何种领域等问题进行调查时,如果人员不足,日本可以提供帮助。他还说,日本不仅可以在调查方面进行合作,还可进行“各种意义上的合作”。

  麻生表示,在各国答应对朝鲜进行援助的情况下,日本也将和各国一道作出努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