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村医对话温家宝为两会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3:16 燕赵都市报
河北村医对话温家宝为两会献计献策
凭借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刘书君被乡亲们称抗击病魔的主心骨。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文/图

  新闻提示

  44岁的刘书君是邢台县浆水镇水门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他从19岁起子承父业,走上行医道路,20多年来,他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深得当地群众信任。2月6日,他幸运地代表全国86万乡村医生,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温家宝总理会见,为温总理介绍了家乡农村的医疗卫生情况,并为总理今年“两会”要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议。

  现场回放

  与总理对话16分钟

  刚从北京回来的刘书君告诉记者,在座谈会上除了见到温家宝总理外,还见到了吴仪等诸多只有在电视上才可以见到的中央领导,“心里格外激动”。特别是在与温总理对话时一开始的那段,他印象很深,按基层代表们的发言顺序,刘书君是第7个发言。

  “在前6位发言时,温总理主动叫到他们的名字。”刘书君说,“轮到我时,我自报家门:总理好,我是邢台县的一个乡村医生。我的主动引起温总理的格外注意,‘你是一个乡村医生,也就是赤脚医生啊。’我应道,‘是,也就是赤脚医生。’总理又问我,‘你是跟谁学的?’我说,‘我是跟老父亲学的中医。’”简短对话之后,温总理的平和让刘书君紧张的情绪一下子舒缓下来。

  刘书君说,他在与温总理对话时发现,温总理比日常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的还要平易近人,“当我告诉他开‘十六大’用的就是浆水的

苹果时,他也会表现出惊讶,当我代表当地领导及乡亲们和全国86万乡村医生给总理拜年时,他同样也要给我们拜个早年。”

  温总理及其他领导给刘书君的印象,除了平和,就是认真。

  他向记者回忆说:“领导都特别专心,时不时地记录着,有时还会打断问你问题。比如,当我提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问题时,吴仪副总理问道:‘你村的参合率是多少?’当我希望政府能对乡村医生给予一定补助时,吴仪副总理问我,‘卫生所有没有收入?’当我回答说‘有,是药品上的一点利润。’吴仪副总理又问,‘你们在药品上加多少?’等我再回答道‘10%稍多一点’时,吴仪副总理点点头说,‘国家规定的是15%。’”

  刘书君说,此次进京,温总理那特有的微笑给他留下深深的印象,“我大致记得,在我汇报的过程中,温总理总共笑了6次,其中包括拜年、向乡亲们问好等。同样,温总理每一句话无不透露着一个大国总理忧国忧民的情怀,像‘我就是想知道最基层老百姓的事’、‘你回去转告你那里的老百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们会永远办下去’、‘在城市住院,老百姓肯定是治不起的,我很理解老百姓的困难。’等,让我非常感动。”更让刘书君高兴的是,座谈结束后,温总理说:“平时我们开会是不照相的,今天跟大家合个影,照个相,谢谢你们。”这让所有参加座谈的代表们非常激动。

  -不期而至的电话

  2月10日上午11时,在邢台县浆水镇水门村的卫生所内,刚刚从北京回到家乡的刘书君提起与温总理一起探讨农村医疗的事,言语措辞就会失去平常的连贯,“想起来就兴奋不已”。其实直到1月30日,刘书君依然不太相信自己能见到总理,“领导每次给我打电话,都用‘有可能’。”

  1月27日,刘书君突然接到邢台市卫生局基础服务科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对方说“一会儿

卫生部有人要与你通电话”。“两分钟后,北京打来电话,但那些话题跟我的工作领域关联不太大,聊完后,对方说有事再联系。”一头雾水的刘书君也没有太拿这当回事,继续像往常一样为山区的百姓看病出诊。

  两天之后,邢台县卫生局打来电话称,卫生部农卫司要来邢台,有可能要到浆水镇水门村走走。“其实那会儿领导已经到邢台了,他们在民间已对我的事进行了走访。”刘书君事后说。

  -代表86万村医进京

  1月30日,邢台市卫生局告诉刘书君,他将有机会去北京向总理汇报情况,“当时只是说,汇报的工作就是乡村医生的体会以及对新农村合作医疗的一些意见,其他没有。”这时,刘书君才知道领导们为什么接连给他打电话。

  2月3日,刘书君启程抵京。2月4日,刘书君又兴奋地获悉,自己将非常荣幸地与温总理面对面,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2月6日下午2时50分,刘书君与其他11名基层代表一起走进中南海会场,10分钟后,他们将代表各自的领域一起要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刘书君代表的是全国86万乡村医生。

  为什么自己会被选作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刘书君分析说,自己刚刚获得“2006年度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此外,获得这个称号的基层医生“邢台1个,河北省15个,全国200个,领导选择的范围就会因此缩小。”

  -与总理谈农村医疗

  2月6日下午5时10分至5时26分,16分钟的时间内,刘书君得以与温家宝总理面对面。

  刘书君首先给温总理汇报了家乡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现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解决老百姓看不起病的一项好制度,除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的,当地村民全员参加了合作医疗;当地政府投资13万元修建了卫生所,医疗卫生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国家拿钱对乡村医生进行免费培训是个好政策;国家对计划免疫的重视对当地控制传染病起到很好的效果。

  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让刘书君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了很深的理解,“在第16页的‘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内容中,谈了农村义务教育的问题,但没提农村卫生的问题,我希望能加上;第23页中‘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在‘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卫生室’后应该加上一句‘加强农村卫生人员队伍建设’。”

  刘书君的两个建言均得到温总理认可,在谈到第一个问题时,温总理说:“行,我一定好好看看,如果没有的话,我一定把它加上。”对于第二个问题,温总理则说:“对,卫生所是硬件,培训是软件,都要有。”

  刘书君将在现实中遇到的困难也如实汇报给了总理:

  一是合作医疗确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但有一些大病老百姓还是看不起,希望国家再多投入一些,农民也多报销一些,让农民得到的实惠更多一些。

  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农村心血管病、糖尿病、骨关节病发病情况呈上升趋势,希望国家加强这些方面对乡村医生的免费培训。

  三是乡村医生在疫情报告、健康教育等方面承担了很多的公共卫生任务,希望国家能给乡村医生点照顾,鼓励大家更好地在农村为群众看病治病。

  -愿为乡亲服务一辈子

  中医出身的刘书君对中医面临的问题也心存忧虑:“中医治疗往往效果好、方便和价格低廉,之前我经常到山上采药,可以直接采用,但现在药监政策不允许,中药材必须从市场上购进,也就是说,自己种的药材必须先卖到市场上,再经过加工,然后自己再购进,再用于治病,多个环节必定增加中药材的成本,所以最终造成老百姓看病成本加大。”

  “我的汇报温总理和吴仪副总理都很重视,他们不时地用笔记录着。”刘书君说。

  刘书君有一家四口,一家四口每年可供支配的资金不足2万元。因为生活工作上存在实际困难,他曾一度受外界诱惑想到更好的地方行医,但此次北京之行让他彻底放弃了这个念头,“我感到这是总理和政府对我的认可和重视,总理希望我为农民服务一辈子。我已答应总理,山里的乡亲们需要我这个医生,我也愿意为俺当地的父老乡亲服务一辈子。”人物素描

  

  村医刘书君25年行医路

  刘书君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受父亲刘万亮熏陶,19岁高中毕业后就毅然选择了救死扶伤的道路。邢台县浆水镇水门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交通不便,医学书籍短缺,他就到外村医生处借阅,几年内他和他的医术得到乡亲的信任和推崇。

  -乡村医生的“父母心”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刘书君奉行“医者父母心”的古训,视患者为父母兄妹,不论山高路远黑夜白天,一声呼唤、一个电话他都立刻出诊。

  山区的农民生活相当艰苦,在“非典”时期,全国上下中

药价格急剧上扬,根据卫生部推荐处方制煎中药汤剂,刘书君及时分析情况,科学组方,亲自带领群众翻山越岭,跋涉60余里采挖中药,及时发放到各村民小组煎中药,搞预防,并将多余的中药无偿捐赠给邻村,帮助防治工作。当年,刘书君被邢台县卫生局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水门村有316户,1029口人,分散居住在15华里长的9个自然山村,虽然及时出诊,但仍免不了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对于这种情况,刘书君时刻在想,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观念应当在山区重点体现。在每年的春天,感冒流行,他就号召群众搞预防,熬“大锅药”,亲自备柴、抓药、煎药,然后通知乡亲领取,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区,还监督他们服药。对于农村的卫生习惯,他经常宣传讲解不良卫生习惯的危害性。

  -乡亲抗病的主心骨

  刘书君还是邢台县人大代表,始终关注着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2003年,国家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出台,他率先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实行“新农合”,2004年再次呼吁,推动“新农合”工作2005年底在邢台县正式启动,此项建议被邢台县人民代表大会定为“2005年十大好建议”。在浆水镇,只要提到刘书君,乡亲们就会说:只要每天都能看到刘医生忙碌的身影,俺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就不怕病魔的侵害。

  25年的乡村医生生涯清苦异常,但很多外出赚钱的机会,刘书君都一一放弃。他常常记起父亲说过的话,“你是当地百姓培养起来的医生,你要为这方老百姓服务”。言此语时,刘书君眼角湿润,神情凝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