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投资亿元建公交车电子监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4:04 第一财经日报

  国内首个具备无线传输能力的公交车电子治安监控系统将在深圳建成。

  上周五,中标该项目首批项目包的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同洲电子(002052.SZ)与深圳市有关部门签约,将为深圳巴士集团的2000辆公交车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刘钇表示,公交车电子监控系统项目是深圳最重要的交通综合治理项目,早在2006年初就已被列入《深圳市2006年交通综合治理白皮书》,总预算达1.05亿元。据介绍,深圳公交车电子监控系统在全国首次使用无线传输技术,具备车载视频联网监控管理功能。

  “公交车上的犯罪防范由于难以取证,处理难度大。这个项目(公交车电子监控系统)建成后,可以提供实时的报警、录像和图像传输,方便警方快速反应处理重大突发性事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盗抢案件。”刘钇说。

  深圳市现有公交线路384条,运营公交车1.3万辆,每天使用公交车出行的人次达到350万到500万。

  刘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次招标前,发标方对相关企业进行了长达3年的考察和验证,最终有12家企业入围。

  此次签约的首批项目包分为A标和B标。其中,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中标A标,将承建1169辆公交车的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前端车载设备以及公交中心系统管理平台建设。同洲电子与另一家企业达实智能中标B标,将为另外1062辆公交车提供前端车载监控产品,包括车载硬盘录像设备、彩色显示屏和半球摄像机等。

  据深圳市信息办副主任刘南安介绍,本次项目全部采用了国内企业具备自主

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该监控系统还可开放部分接口,实现GPS定位的应用,有利于公交公司对车辆的调度,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蒋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