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子女:在家里父亲从不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们家的孩子还是应当为祖国、为人民做一些事情,要守法,要谨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夹着尾巴做人。

  ———邓小平

  在家里父亲从不议政

  邓林、邓朴方、邓榕姊弟妹3人,曾向记者讲述了父亲生活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老爷子总是说:等我退休了以后,要享受一个真正平民的生活。只不过,他到哪里都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后来就不想再出去‘扰民’了。”看来平民生活对这位老人来说只能是永远的奢望。

  记者:我看了你在央视的节目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你说,邓小平“从来就没有走上神坛,也就不需要走下神坛”。

  邓林:确实,这句话反响很大。做节目的时候,我也没有准备,脱口而出。

  其实,我们全家都有这个概念:邓小平是人,不是神,他对我们来说是普通的父亲,又不是普通的父亲,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他站在自己的高度,做在这个高度上应当做的事,做了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记者:他确实是一个很豁达的人。

  邓林:他出来工作时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出来工作。其实,他很实在,他经常说,“我也犯过错误”,主席犯的错误,也有我的一份,他不是高姿态,他真的从内心就是那么想。

  记者:这一点,许多人都有同感,他特别能忍,也就是那种韧劲儿。

  邓林:他特别能忍,绝对忍得住,该说的话,他一定要说,不该说的,绝对不会说。我们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他在家不议政,不谈工作,从不谈,如果我们说什么,他就听着,听得不对处,就说“你们不懂”。

  父母的爱情是伟大的

  记者:看邓小平的资料,感觉他是一个领导者,又是一个父亲和丈夫,他享受了一个父亲和丈夫所应有的快乐,尤其是非常危难的时候。

  邓林:这个家庭对他最大的支持,是他不用担心后院起火,“文革”时期,我们几个子女两次被从父母身边强行拉开,当时的感觉是生离死别!但是全家一个心眼儿地想团聚,想办法也要团聚。晚年时期,孙子辈的人和他在一起,他看到这些孩子,也像普通的爷爷一样开心,可以说,他的晚年也是快乐的。

  记者:提起家庭,感觉你父母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应该是伟大的爱情。

  邓林:他们的爱情确实很伟大,是非常完美和统一的结合,我妈妈对我爸爸非常信任,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母亲从来没有想到过会离开爸爸,从来没有,更不会划清界限。

  平民生活成奢望

  邓榕:老爷子总是说,等我退休了以后,要享受一下一个真正平民的生活,上街去买买东西啊,逛逛商店。有一次到上海他真去逛商店,临要到商店的时候,他说要买点东西,可身上没钱。当时一车人身上都没带钱,就吴邦国同志带了十块钱,掏出来借给了他。老爷子拿着这十块钱,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给孩子们买了铅笔橡皮,回去后才把钱还给了邦国。

  邓林:他就做了那么一回老百姓,周围还围了一大帮子人。回来我们问他:“老爷子你今天逛了商店,看见什么了?”他说:“就看见人了,以后再不去了,扰民。”

  邓朴方:他轻易不出去,因为一出去要“布线”啊什么的,他就觉得扰民。他也说,不要布置,不要搞这些,但是有警卫制度,他也没办法。以后年纪大一点,我们动员他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郊游,他不去,说:兴师动众,麻烦得很呢。

  邓榕:最多就是去钓鱼台,还有就是中南海。再远的地方,他就不愿意去了。他一贯不愿意扰民,比如去黄山不让封山,到四川看武侯祠,他也不让封闭。中央警卫局的孙勇他们就忠实执行老人家的指示,警卫员都穿着便衣。去了以后,群众发现了他就被围起来了,人山人海,结果出不来了。后来好不容易上了车,围的人太多,车子开不动。群众围着车子鼓掌,场面很感人。可是老人家说,你看我们一到哪儿,就是扰民。

  担心“扰民”一直未回广安

  记者:我们很感动的是,他在身体已经相当糟糕的时候,还在想着这个国家,还想着支持新领导人把国家搞好。

  邓林:1994年的时候,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行走都很困难,但还是在上海参加春节团拜会,还在说,“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他不是要求围着邓小平转,而是要亲自说这句话,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帮助新领导人立住脚。

  他晚年就是想当一个老百姓,他说,等退休后,可以到公园里走走,可以上街走走,我小侄女说,“爷爷,不可能,做不到了。”因为老百姓爱戴他,历史把他推到那个高度,想下来当个老百姓都难。我前面说了,他真的是不在乎当官,就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

  记者:老人家一直没有回广安,为什么?

  邓林:他不愿意扰民,四川人还埋怨我父亲,说他不照顾家乡,说他“不姓川”,他说,“这就对了,我姓‘中’,中国的‘中’。”其实,我爸爸就是这样的人,因为他总是觉得自己姓“中”,他要为广大的中国人民谋利益。

  记者:他从来没有自己的什么嫡系,什么“山头”。

  邓林:我爸爸没有“山头”,真的是没有,他和刘帅关系好,一起工作了几十年,感情非常深,但是没有人说他们是一个“山头”。他和陈毅关系也很好,但也没有人说过他们是一个派系的,他和总理也非常好,也没有人这么说过。

  他就是一个纯正的共产党员!

  父亲忌日鲜花铺满庭院

  近日,邓小平的小女儿邓榕,回乡参加“邓小平改革与发展思想学术研讨会”间隙,来到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的邓小平故居(邓家老院子)深情地说:“今年2月19日,是爸爸去世10周年,妈妈和我们全家会用鲜花铺满庭院……”

  月光掩映

  远方的孩子回家了

  夜晚的邓小平故居,安静而肃穆,一座青砖灰瓦、绿阴满庭的院落,雪松、藤萝、

海棠、樱桃、核桃,还有枝繁叶茂的榕树,在清冷的月光下,层层叠叠掩映着轩窗明亮的四合院……邓榕敲开了家门,“爸爸在这里度过了15个春秋,但他从没在这儿照一张相。”邓榕动情地说,“现在我回来了,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回家,在爸爸看来,也许才算真正回家吧。”

  崇尚自然

  父亲忌日满庭花瓣

  尽管是冬天,小平故居里依然是草木葱绿,梅香四溢。“爸爸当年经常站在这看莲花、赏金鱼。他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特别欣赏和崇尚大自然。”

  在邓榕的印象里,父亲是特沉默寡言的人,不多言不多语,但看见花他就上去闻一闻,特享受的样子。“在我们家,孩子们摘了花以后插在他身上,他也就那么戴着花到处走。只要是花草树木,他都喜欢,不是单喜欢哪一种花,偏爱哪一种树。”邓榕说,正因为知道父亲太爱花了,所以每逢父亲的忌日,母亲卓琳就带着孩子们在院子里遍撒花瓣,用这样独特的方式来纪念父亲。

  邓家子女简介

  邓小平与卓琳共育有5位子女。

  长女邓林,1941年出生,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现为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长子邓朴方,1944年出生,“文革”中受迫害致残,高位截瘫。现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

  次女邓楠,1945年出生,毕业于

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

  小女邓榕,小名毛毛,1950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著有《我的父亲邓小平》(上卷)和《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次子邓质方,1951年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