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50年中国发展能力进入世界十强 全国不再有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8: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由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2年零8个月共同编纂的大型学术论著《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11日在北京出版。其中提出,中国要在未来50年的时间内,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总体能力进入到世界前十名的国家行列。具体为:

  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2030年基本消除“贫困乡”;2040年基本消除“贫困村”,2050年全国范围内消除“贫困”。

  到2030年,基本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

  到2040年,基本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

  到2050年,能有效地克服人口、粮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确保中国的人口安全、食物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以及公共健康安全、生态环境的安全。

  到205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

  到2050年,中国的四大基本指数控制在:恩格尔系数平均在0.15以下;基尼系数平均在0.35到0.40之间;人文发展指数平均在0.9以上;二元结构系数平均在1.5左右;

  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

  到2050年,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学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5%以上;

  到2050年,每单位GDP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分别提高15到20倍。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还总结了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人口、环境、社会公平等六大挑战,分别是:中国人口三大高峰的相继来临;中国能源和资源的超常规利用;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中国“三农”问题的基本解决;中国社会公平的全面实现;充分认识中国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的艰巨性。

  参与编纂的专家们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当遵循七个原则:始终保持经济的理性增长;全力提高社会发展的质量;满足“以人为本”的基本需求;调控人口的数量增长,提高人口的素质;维持、扩大和保护自然资源基础和生态服务能力;集中关注科技进步对于可持续发展瓶颈的突破;始终调控效率与公平的平衡。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共包括20卷,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任总主编,共1350万字,第一次全面展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景式图卷。

  据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地图集”的编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