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节前6天日送20万人 今起进入客流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00 上海青年报

  节前15天的春运已经过半,虽然已到第九天,但铁路上海地区发送的客流量才刚刚“爬”到预计发送客流的一半。由于春运票价不上浮和春节时间较晚等原因,今年春运铁路的节前客流呈现出了明显的 “前松后紧”。

  今天起,节前春运将进入最后的六天,记者昨日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这六天中铁路部门要发送120多万的客流量,客流压力非常大。从明天起,安徽、江苏、浙江等沿线的短途客流也将启动,铁路将进入节前春运的客流最高峰期。(记者 刘春霞 实习生 干晔)

  【“后紧”·形势】

  春节前最后六天,还有120万客流

  根据铁路部门的预计数字,今年春运40天,铁路上海站地区(包括上海站、上海南站)共计输送旅客560万人。其中,节前15天将输送旅客255万人,节后25天将输送旅客305万人。记者了解到,2月3日至10日,上海站和上海南站8天内总的发送客流为114.4万人,加上昨天发送的16.3万人,两大火车站完成一半的客流发送“任务”居然用了九天时间。

  今天起,节前春运将进入最后六天,而预计的节前铁路客流还有120多万,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六天中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平均每天要发送20多万人,铁路客流压力会非常大。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往年春运时上海站最高发送人数为17万多,今年由于南站的“加盟”,上海地区的铁路日发送客流量也大大“扩容”。据预计,上海站节前最高峰日输送旅客可达17万人,上海南站节前最高峰日输送旅客约5万人。

  记者昨日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从13日起,该局管内的安徽、江苏、浙江以及沪宁杭甬等沿线短途客流将启动。从上海站11日售票情况看,12日、13日两天,上海至北京、天津、

连云港、南昌、湛江、广州等方向和上海至南京、杭州、宁波、金华等方向还有少量余票。上海至云南、贵州、四川、河南、湖南、东北三省等方向车票比较紧张。记者昨日在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显示屏上看到,上海至沈阳、成都、哈尔滨、济南、大连、昆明等地,2月11日至2月18日的票都已基本售完。

  【应对】

  加开列车、弹性候车应对高峰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面对即将汹涌而至的客流,为了确保旅客顺利返乡,上海铁路局已在运能配备、售票组织、乘车服务等方面制订了各种预案,科学调度、沉着应对大客流冲击。据介绍,从2月3日至10日,该局已累计加开旅客列车1169列,列车正点率保持在95%以上。昨天,上海铁路局又计划加开了旅客列车171列,达到节前开车高峰。此外,上海、合肥、南京、杭州等主要客运大站分别成立了春运办公室,现场指挥疏解客流,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铁路部门表示,对一些热门方向,将及时通过增开临客、加挂车厢等措施,尽力扩充运能。

  记者另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为应对大客流冲击,给旅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候车环境,上海站也制订了详细的应急预案,除了地下停车库可以用于恶劣天气时旅客的候车场所外,还辟出了10个临时候车区域,总面积达到10000多平方米,可容纳旅客20000人。同时,车站还将通过采取弹性候车制、“以车代候”让旅客提前检票上车等手段,有效缓解候车室压力。

  【“前松”·态势】

  春运前八天,有六天客流不到15万

  与明后几天“如临大敌”的紧张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春运前八天上海铁路的客流一直“笃悠悠”。记者在昨日拿到的春运前八天统计数据上看到,2月3日至10日,除了2月8日发送15.2万人、2月10日发送16.5万人,其余六天上海站和上海南站的发送客流加起来都不到15万人。其中,2月4日春运第二天的客流量只有12.8万人。

  而在最近的春运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往年春运时铁路部门每天预计的客流发送量与实际发送量都不会相差太多,而今年春运开始后,铁路部门在预计时已不再像往年那样“准”。比如,春运首日预计的发送客流为14万人,而实际发送的客流为13.6万人;2月10日预计发送客流17.8万人,而实际发送人数只有16.5万人。

  与铁路部门屡屡“高估”客流发送量“步调一致”的是,今年春运前半程铁路发送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据介绍,2月3日春运第一天,上海铁路局共发送旅客54.9万人,与去年同比减少2万人,减幅为3.6%。而在春运前八天有六天发送人数都不到15万人的“平稳”情况下,铁路上海地区的客流发送量也比去年同期低。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截至2月10日,上海地区春运前8天的发送客流总量仍比去年同期略低。

  【解析】

  不涨价、“晚春” 导致客流“晚走”

  一边是客流宽松的前半程,一边是紧张密集的后半段,今年春运为什么在节前会呈现如此明显的“前松后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票价不上浮和今年春节晚导致部分客流“晚走”是主要原因。

  据介绍,往年春运时,不少务工人员会赶在票价上涨前返乡,从而形成一个春运前的客流小高峰,这使得春运开始后的客流压力会相应减小。而今年票价不上浮后,春运前的小高峰“消失”,同时由于很多旅客都自然而然地推迟返家时间,使得节前的客流压力都集中在了12日-16日。而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比较晚,不少旅客也都选择比往年晚回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