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厕今起不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55 信息时报
广州公厕今起不再收费
  公厕今起全部免费,即使是豪华型的也不例外,这是位于荔湾区芳村的豪华型公厕,此前收费1元1次。

广州公厕今起不再收费
火车站公厕每次收费一元,如厕的人也排成长龙。□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孙婷婷

  “广州城区公厕收费将成为历史!”昨日,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向媒体宣布,从今天零时起,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四区的公厕将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加上此前已实行公厕免费的黄埔、番禺两区,广州城区公共厕所基本实现全部免费。

  对于市民担心的“公厕免费开放后,人流会增多,保洁质量是否能保证”这一疑问,广州市环卫局局长吕志毅作出三项承诺:公厕开放时间不变,保洁质量不变,巡视抽查次数不变。同时,吕志毅还公布了5部投诉电话供市民随时监督。据了解,在城区实现公厕全部免费,在国内大城市中尚属首次。

  全市近九成公厕免费开放

  “太好了,就是有点担心 (免费后) 厕所会变臭了。”“公厕免费后人肯定会多啦,打扫次数会不会不够?”昨日,在火车东站公厕收费牌拆除的现场得知公厕即将免费开放,市民都拍手称快,但同时也表示出一些担心。

  昨日下午2:30,记者来到了广州火车东站靠近天河北路方向的公共厕所,记者看到,一张桌子摆在了公厕的门口,上面摆着“每人收费0.2元”的字样,工作人员用工具将铁牌子取了下来。

  据介绍,番禺区、黄埔区公厕已经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实现了公厕免费化,而市区内的700多座公厕多数都是收费公厕。今日起,市区将免费开放的548座公厕,其中越秀区172座,海珠区120座,荔湾区169座,天河区87座。这批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建设标准,其中一类公厕342座,二类公厕167座,三类公厕39座。无论是固定式的旧式公厕,还是投币的新式公厕,或是现代化的星级公厕都在免费之列。

  至此,广州市区范围内的783座公厕中,已经有677座实现了免费使用,免费开放率达到87%。“剩下的基本都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可以说市区已经基本实现公厕免费。”吕志毅透露,对于剩下的收费公厕,广州市环卫局正在抓紧调研,待条件成熟后,也将逐步免费开放。而在城区实现公厕全部免费,在国内大城市中尚属首次。

  今年计划再建百个公厕

  吕志毅坦言 ,虽然目前广州市的公厕已经基本满足市民需要,但是在部分人流密集的场所和地段,数量仍显不足。为此,环卫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公厕的建设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公厕,增加公厕指示牌,方便群众认找。他透露,今年广州还将计划新建100个公厕,但主要问题在于无地可用。“越是居民密集的地方越需要公厕,可这种地方也最难找到土地。矛盾很尖锐。”

  吕志毅同时呼吁,希望全市商场、餐饮、宾馆、加油站等场所的公用厕所都能在营业时间向社会开放,方便市民和游客。据记者了解,早在2003年广州市环卫局和爱卫办就联合颁布了《关于开放广州市公共场所、服务单位内设公厕的通告》。要求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公用码头、医院、证券交易所、加油站、宾馆、酒店、餐饮店、招待所、公园、文化场馆、体育场馆、游(娱)乐场所、商场、集贸市场等的内设厕对外开放。但这一通告并不具有强制性,单位拒绝外人使用厕所的情况常有发生。

  免费开放公厕,建设成本维护成本谁出?

  开支由市、区

  两级财政埋单

  免费开放公厕,建设成本维护成本谁出?吕志毅表示,目前广州公厕所收费用,主要用于补贴水电费、看管人工费以及粪便处理费。实行免费后,没有统计过市区公厕的如厕人数以及收支数据,但是广州市区公厕的开支将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公厕免费后,是否会出现无人管理和脏臭问题?

  环卫局长承诺

  保洁质量不会变

  “火车站广场两个公厕,平时是每天1.5万人次,春运就是每天4万人次,收费标准0.2元,收费都会排长队。”公厕免费后,会不会出现无人管理和脏、臭问题?吕志毅代表广州市环卫部门当场作出承诺,市容环卫部门将继续严格按照《广州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对免费公厕进行管理,做到开放时间不变、保洁质量不降、巡检次数不减,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他还表示,将对市民公开公厕卫生质量标准和投诉电话,方便市民监督,市民如果发现免费公厕仍在收费或存在卫生质量问题,可拨打电话投诉。市容环卫局在公厕免费开放即日起,还将派人对公厕免费开放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公共厕所卫生质量标准

  一类公共厕所无臭味,二、三类公共厕所及流动公共厕所无明显臭味。

  一类公共厕所和流动公共厕所无痰迹、果皮、纸片、烟蒂或其他垃圾;

  二、三类公共厕所痰迹、果皮、纸片、烟蒂或其他垃圾总数不超过3件(处)。

  公共厕所内墙面、

天花板、门窗、隔板及设施无积灰、污迹、蛛网,无乱涂画,公共厕所外墙保洁整洁。

  公共厕所周围的地面,公共厕所内的楼梯、地面整洁、无积水,无乱堆放杂物。

  大便槽(盆)无积粪;小便槽无水锈,尿垢、垃圾。

  沟眼、管道畅通;公共厕所内基本无蚊蝇等昆虫(不超过1只)。

  市民发现免费公厕仍在收费或存在卫生质量问题,可打电话投诉: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81083331;

  越秀区市容环卫局:83268700;

  海珠区市容环卫局:34140915;

  荔湾区市容环卫局:81939400;

  天河区市容环卫局:87541851。

  市容环卫局还将进行专项检查。

  通讯员 陈孝平 蒋明 夏晶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亦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