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儿回忆邓小平:爷爷绝不把工作带到家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20:4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我刚才谈到,网友很关注邓小平生活中是什么样子,因为大家接触不到。我们看到的景象和资料都是他工作时的样子,他在家里跟你们晚辈谈过工作吗?还是只谈家常里短?

  萌萌:他工作是工作,对家里是家里,他绝对不会把工作带到家里,分得非常清楚。

  主持人马骧:所以跟你们谈的时候,比如你们的学习?

  萌萌:这个会谈。

  主持人马骧:叫放假后的“餐桌例会”是吧?

  眠眠:也不一定,也不叫例会。

  羊羊:不完全这样,当然爷爷还是很重视教育,我们的成绩,他也很关心,每年成绩单也都会给爷爷看。

  眠眠:不是爷爷要看我们成绩单,而是我们把成绩给爷爷看看,希望爷爷高兴一下。爷爷不光看成绩,而且看老师后面的评语,今年什么地方表现不错,什么地方还需要进步,爷爷都会关心。

  羊羊:对。而且我觉得他不光看我们的成绩怎么样,他觉得教育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知识广博,不光在学习成绩方面,他还希望我们多看一些书籍,包括出去参观一些工厂或者去外地,他也会带着我们,这样能够让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眠眠:而且我们在学校,他也关心我们做哪些课外的事情。如果我们在学校得了什么奖,参加什么竞赛,或者有什么小制作的奖,或者表演节目,爷爷都会关心。

  主持人马骧:学习成绩也会看,刚才羊羊提到会让他很高兴,说明你们四个的学习成绩都很好。

  萌萌:不管好坏,他不会评论的。

  小弟:事实上,大家成绩也不错。

  眠眠:爷爷没有要求我们学习怎么样。我们的成绩虽然不算最好吧,起码算个中等,这能让爷爷满意。

  小弟:还是相当好,眠眠姐太谦虚了。

  眠眠:他希望我们在各方面全面一些,因为成绩也只是教育的一个方面,所以他带我们去到各地看。有两次经历,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很小的时候到成都武侯祠,他给我们讲了诸葛亮的事情,我们还背了一首诗,杜甫的诗。还有一次是在西湖看岳王庙,那时候萌萌还在吧。

  小弟:那时还没我呢。

  眠眠:爷爷把我们拉到岳飞相前面讲岳飞精忠报国的事情。爷爷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但每次交流,给我的感触是,他希望让我们最起码能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点贡献的人。

  萌萌:实际上,他不是一个给你讲大道理的人。他不会说,来来来,坐下,坐下。

  网友:我一直听说小平同志特爱打桥牌,估计四位其中也有桥牌高手,除了桥牌之外,你们的爷爷还有什么其他爱好?

  羊羊:桥牌高手在这儿。(指小弟)

  小弟:他们三个对桥牌都不很感兴趣,但是我正好感兴趣,看来也还有一点点天赋,于是就打了。从6岁开始,我就看爷爷、伯伯打桥牌,8岁时,爷爷就教我,我一直在打,后来经过一些训练,前一阵,我还参加了一个世界比赛。

  羊羊:他是大学桥牌队的。

  主持人马骧:那么厉害!

  小弟:主要是爷爷教导有方。

  萌萌:换言之,对我们的一些爱好,喜欢的事,爷爷不会强迫的。你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

  主持人马骧:总体给我很自由的感觉。除了桥牌之外,你们的爷爷还有什么爱好?

  小弟:特别喜欢游泳。

  羊羊:他比较喜欢户外大自然。每年夏天,他都会带我们去

北戴河,然后游泳,平常就算在北京,他都要在室外散步。春天、秋天,他就带我们去郊游。

  眠眠:我觉得从爷爷的爱好可以看出他是个特别广博的人。他很喜欢体育,很多人都知道他喜欢看足球,他耳朵没有聋的时候也喜欢音乐。1979年时我7岁,我听的第一场交响音乐会也是爷爷带我去的。我妈妈讲,以前爷爷每个周末都会带他们去看各种各样的演出,不管是京戏、河北梆子、川戏都会看。爷爷还喜欢看书,从《资治通鉴》,《二十四史》,一直到中外文学名著。

  主持人马骧:我们说了这么多有意思的内容。我有一个很大的体会,就是你们的成长环境很自由,或者说很多样,丰富多彩。但另一方面,我看到的资料是关于严谨方面的,比如说小平同志喜欢散步,据说都规定好了圈数,自己数着,走路的时候特别认真,一句话都不说,护士跟在后面,散步的路线从房门出来逆时针沿着院子水泥路走外圈,不走内圈,如果谁陪他走内圈的话他就说人偷懒,这事是真的?

  羊羊:真的。

  小弟:经常牵着我的手散步。

  主持人马骧:天天都散步吗?

  羊羊:他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早晨,他起床吃早饭,然后看报纸,看文件。每天上午他要散步,下午也要散步,晚上吃完饭之后,他也要散步。因为年纪大了之后,他基本上不怎么出门,主要是不愿意出去扰民,所以他在家里的生活非常有规律。

  主持人马骧:比如牵着小弟的手散步的时候,圈数什么的都定好?

  小弟:肯定是的。

  主持人马骧:你偷过懒吗?

  小弟:我那时候没有这个概念,因为爷爷这么走,我也这么走。

  萌萌:要是小孩一圈圈转肯定觉得没意思。

  主持人马骧:他走的时候在思考什么?

  眠眠:我觉得不是思考。爷爷每做一件事情都很专注,他说散步是锻炼身体。他很在意坚持锻炼,这跟他以前长期革命战争是有关系的,所以很有规律。早晨散步,中午散步,晚上散步,一天基本上这三次,每次要半个小时,圈数都是20圈。他看球的时候也很专心,处理国家大事的时候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马骧:四位现在有散步习惯的请举手?(没人举手)

  小弟:散步比较适合年纪大一点的人,爷爷年轻的时候估计也不太喜欢散步。

  主持人马骧:开个玩笑。有一个网友说,羊羊长得一定很漂亮,因为他看到我们预告网页中的合影。

  羊羊:哦,那很小了。

  小弟:这个网友空间思维能力很强,要不怎么能看出漂亮呢?

  萌萌:回到刚才的话题,你可以看出,爷爷是一个时间观念非常强的人。就拿每天吃饭,说是几点,就是几点。他不会提前,也不会迟到。

  羊羊:他肯定准时在中午12点吃饭,晚上6点半吃饭。

  134…4932(手机用户):我很崇拜邓爷爷,关于他的书我都看过!

  主持人马骧:不错,都看过可不容易。

  网友:你们的名字各自有什么意义吗?都是你们的爷爷给取的吗?

  萌萌:好像不是。

  眠眠:好像不是,没有特别的。

  小弟:叫着顺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