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进入高峰日 将创春运客流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1:10 新京报

  

北京铁路进入高峰日将创春运客流历史新高

  2月8日,北京西站售票处,一位等了三个小时的女士坐在买票的队伍旁休息。本报记者浦峰摄

  

北京铁路进入高峰日将创春运客流历史新高

  2月10日,由北京西开往成都的民工专列上,安顿好的旅客在等候发车。本报记者薛珺摄

  本报讯(记者 刘洋)从今天开始北京铁路春运将进入高峰日,北京地区日平均上车客流将一直维持在30万人次以上,其中15日、16日(腊月廿八、廿九)的上车客流将达到32万人次,将创春运客流历史新高。此外,16日以前的图定列车的车票已经全部售完,目前只有少数临客列车还有少量剩余车票。

  昨晚6时,记者在北京站发现,北京站的客流已经相当庞大,进站的客流占去了北京站的半个广场,北京站用警戒线将各个进站口隔开,保持进站的秩序,防止旅客过于拥挤。在售票大厅内也挤满了购票的人群,每队均在20人以上,但是能够在窗口买到自己满意的车票的旅客并不多,大部分旅客都只能买到临客车票。

  据介绍,16日之前的图定硬座和卧铺车票已经基本售完,尤其是去往哈尔滨、牡丹江、武汉、重庆、成都、合肥、南昌等方向的列车,上述路线的临客车票只有少量的硬座车票。其余地区只有部分临客还有车票,但随着14、15、16日客流高峰日的到来,这些临客车票也将变得紧张。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车票时尽量不要反复挑选车次,否则很可能买不到车票。

  据了解,从今天开始北京已经进入客流高峰日,客流高峰日将持续到16日,预计其间每日客流均将达到30万以上,最高峰将出现在15、16两日,上车客流将突破32万人次,超过去年最高峰31万人次,又将创历史新高。

  北京节前航班客座率达75%

  民航客流持续上升,两岸春节国航包机明日正式运行

  本报讯(记者刘洋)昨天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春运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执行航班32046班,同比增长14.3%;旅客运输量370.2万人,同比增长9.4%.目前,北京节前的客座率已经到达75%以上。

  据民航总局对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运输的分析数据看,春运开局平稳,旅客运输量逐步增长。春运第5天开始旅客运输量有明显增长,呈现需求旺盛的态势。目前,航空公司运力准备充足,飞行架次大幅增加。客源仍集中在主要大城市和旅游城市。从民航监控的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节前客座率在75%左右的城市有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昆明、西双版纳、海口、三亚、拉萨、青岛、西安和珠海等。

  此外,两岸春节国航包机将于2月14日正式运行。今年春节期间,两岸航空公司将执行96班内地至台湾的包机飞行,比2006年增加了24班,其中进出北京首都机场航班将有20班。

  售票员:抢时间不敢多喝水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售票员24小时一个班

  又是一年春运时,铁路客运依然是春运的主力军。当成千上万的列车旅客踏上归途时,许许多多的铁路职工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春运期间,本报分派记者到售票员、检票员、列车员等一线铁路职工身边,观察体验他们工作的繁忙与劳累,于今日起陆续推出相关报道。

  一位火车站售票说,“少喝水,多说话”成为他们保持工作状态的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少喝水,是为了少上厕所;多说话,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购票旅客的各种需求。2月9日,记者来到北京西站观察体验了一位售票员的工作。

  24小时连轴转

  “30元。”闪着白光的显示屏上跳出这个数字之前,北京西站28号窗口售票员何广明已向乘客报出了T531次车到天津的价格。墙上的时针指向2月9日下午2点30分,何广明的声音已有些沙哑。此时,距离她下班还有17个小时。

  西站售票车间值班主任李伯英介绍,平时西站232名售票员4班岗轮换上班,春运期间调整为2班倒,每个班24小时,早晨7点15分点名,一直工作到次日早晨7点半。

  “到凤阳为什么没有座票?”一位操着安徽口音的小伙子质问。“对不起。”何广明熟练地敲击键盘,查询另外车次,不时翻翻桌上的黑色硬皮笔记本核对加车信息,向小伙子推荐了另一车次。反复再三后,小伙子终于点了点头。薄薄的粉红色车票从机器里缓缓打印出来时,何广明不易察觉地吁了口气。

  11年售票如一日

  何广明说,春运期间乘客集中,工作量特别大。询问、输入信息、收钱、点钱、打印车票、核对,在这间明亮的长方形售票大厅内,售票员们每天要将这一套动作重复上千次。

  售票年头久了,每个售票员都形成了自己的习惯。何广明的桌头搁着一个巴掌大的小圆盒,里边装着蘸水的海绵,数钱时,手指先伸进去润润。“我离了这个,就卖不了票。”

  50岁的何广明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1年,马上就要退休了。自北京西站建站,她就在这里售票。售票车间值班主任李伯英说,像她这样的老职工,西站里还有很多。

  下午4点,何广明的嗓音明显沙哑,只穿一件浅蓝色制服衬衫的她,额头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桌上的搪瓷杯子里,2小时前接满的开水变成了凉水,仍然一口没动。趁窗口外的乘客犹豫着该买哪趟车票时,何广明抓过水杯咕咚咕咚喝了两口,盖子草草一扣,向乘客抱歉地笑笑,继续售票。

  按规定,售票员喝水、上厕所时间都不能过长,吃饭也只能按照单双号窗口轮流离开半小时。

  下午5点钟以后,买票的乘客渐渐少了,而队伍并没有散开,许多乘客聚集在售票大厅里等候放票。售票员们也趁机活动活动手脚,他们脸上的笑容,显得并不轻松,因为他们还要迎接晚7时的购票高峰,以及一个不眠的夜晚。

  本报记者温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