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水荒”不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7:00 深圳商报

  深圳桶装水连锁企业推出送水工轮休换岗、长假值勤等举措

  春节“送水荒”不再上演

  距离春节还有近一个星期时间,我市开始出现新一轮务工人员返乡热潮。而在他们陆续返乡后,深圳家政、餐饮等服务行业随之闹起了“春荒”,纷纷出现较大缺口。

  与市民生活联系紧密的桶装水配送服务,是否也会因为返乡潮的到来而面临用人吃紧?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目前我市最大的桶装水连锁品牌——吉福配送,吉福方面表示,吉福配送的消费者,今年春节长假将不会出现“送水荒”。

  提前应对确保服务

  据了解,在深圳每年春节期间的服务行业用人短缺几乎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这在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桶装水配送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为了避免今年又出现‘人荒’,我们从一月就开始采取措施,如让一部分送水工提前休假、轮休换岗,同时还有一部分人长假值勤,确保市民春节用水不受影响。”吉福连锁配送董事长陈波表示,今年吉福将约有300多名送水工留深过年。

  此外,春节期间受温度下降、市民出游等因素影响,桶装水的消费量也有一定下降。“平时,我们一天大概要送出1.7万桶水,而进入春节后,这个数字则减少到了1万桶左右。”陈波告诉记者,以往每个店要配备七八名送水工,而现在,4到5人就够了。“按此计算,今年春节吉福配送的用人将不成问题。”

  吉福扩张再次提速

  去年年底才刚刚一次性收购10家连锁水店的吉福,目前旗下网点已经达到82家,遍及深圳关内外,和益润、友田达一起“吞食”了我市桶装水配送市场过半市场份额。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吉福等连锁一直保持健康的发展状态,将催生我市桶装水配送市场向专业连锁方向发展。

  据了解,在过去的1年里,连锁店成为了深圳桶装水配送领域发展最快的渠道之一。仅以吉福为例,其规模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便扩张了2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00%,并和益润、友田达一起“吃”下了包括福田、罗湖、南山等区多个小型连锁经销商近30%的市场。现在,深圳市民每天购买的桶装水,有超过一半购自这3家零售品牌。

  同时,吉福等还制定了新的扩张模式,从以往的自开门店方式向直接收购成熟门店的方式延伸。目前,深圳桶装水连锁企业的门店总量和销售额已经越来越大,规模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对此,业界人士预测,与生产企业品牌逐渐集中的趋势一样,未来,深圳桶装水配送市场也将仅有3~5家连锁渠道在市场中竞争,深圳地区桶装水配送连锁的“恐龙”级企业也就此形成。

  而从吉福方面传来的消息显示,3月,吉福将再开十余家新店,这预示着深圳桶装水配送连锁的扩张将再次提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