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卖“犹太人赚钱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30 青年参考

  ArianaEunjungCha发自上海

  吴素萍/编译

  

  在书店里,摆在安德鲁·卡耐基的传记和中国领导人最新论述之间的一摞摞书籍,都是些老掉牙的成见。

  这些书以《犹太人最有价值的八大商业秘诀》、《犹太人的财富传奇》和《犹太人经商宝典》为书名来吸引读者。在 美国,这样的书名会让人反感,大多数美国人都不会接受这种对种族、文化或宗教进行分门别类的做法。

  生活在上海的一些犹太人对这些书所传达的信息也感到不安。

  30岁的奥德里·奥哈娜为她家族开办的进出口公司工作,在上海

复旦大学上学。她说,这些有关犹太人成功的书“ 十分危险”。“书里面所讲的,都不是事实。我们犹太人并不是人人都成功。我们跟其他民族一样。一些人很富有,一些人非 常非常穷。”

  但在中国,新兴亿万富翁的照片已变得跟毛泽东像一样广为人知,雄心勃勃的中国企业家对一切能有助于他们在竞争 中胜出的东西,都如饥似渴。

  据出版社称,近几年来,讲述成功事迹的书籍销量激增。如今中国近1/3的出版物都属于这类书,其中尤以声称揭 示犹太人企业家成功秘诀的书最为抢手。许多这类书籍一年可卖出3万本,其鼓舞人心的效用被认为跟许多美国人手不释卷的 《心灵鸡汤》系列丛书差不多。

  事实上,这些书每本都或多或少谈到了莱曼兄弟、罗特希尔德家族以及其他所谓的“犹太人工业巨头和财阀”的成功 故事。一些书甚至把J.P.摩根(一名有影响的圣公会领袖)和约翰·D·洛克菲勒(一名虔诚的浸礼会教徒)错归为犹太 人商人。

  来自河南的29岁的尹日帅(音译)开了家

化妆品专卖店。他购买和读过两本成功书籍。不久前,他又到上海图书城 ,翻阅最近出版的这类书。“我喜欢看这类书,因为它们不仅谈经商之道,还讲家庭和教育以及其他价值观。”他说。

  大多数中国人都没见过犹太人——在这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犹太人不到1万。对犹太人及所谓的犹太人经商本 领的正面看法,往往能令犹太人在中国人眼里获得偶像地位。犹太人企业家说,中国人经常邀请他们参加讨论会,要他们谈谈 如何以“犹太人的方式”赚钱。

  “书里面所讲的,并不都是事实。我们犹太人并不是人人都成功。我们跟其他民族一样。一些人很富有,一些人非常 非常穷。”

  ——一名在中国的犹太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