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情人节不屑一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30 青年参考

  [美国]Moss/文管锥/编译

  

  虽然我是一名西方人,但我对情人节、母亲节、秘书节等一大堆西方节日不屑一顾。我一直认为,除了给贺卡公司和 花卉商提供滚滚财源外,这些所谓的节日别无其他存在价值。我认为自己对爱人的感情,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没必要 在某些人为设定的日子里大献殷勤。但私底下,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经常记不住这些节日。

  但在中国,情况却不一样。至少情人节到来时,你不会一无所知。对于一个30年前人们仍爱穿中山装和挥舞“红宝 书”的国度来说,如今中国人对情人节的热中实在令人惊愕。

  记得去年

情人节到来的第一迹象,出现在那个周一早晨。我去上班时,发现平时不少水果和旧书商贩聚集的地铁站附 近,变魔法般地涌出许多卖花人。下了地铁,走在上班的路上,也不时碰到叫卖鲜花的人们。起初我以为这是中国的一种季节 性现象,或者元宵节节庆(编者注:2006年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为同一天)的一部分。我还猜想可能是南方广州温室里的 玫瑰大丰收,因而被运到北京来赚取利润。

  很显然,我的这些猜测都错了。当我那天下班到附近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时,这种迹象就变得更其明显了。购物中心 里面人满为患,而且都是一对对的年轻夫妻或情侣。人人手上拿着鲜花:要么是痴情的年轻男子准备送给女朋友的,或者是兴 高采烈的姑娘刚刚收到的。购买昂贵的哈根达斯冰激凌的人们排着长队。每一张桌边都坐着年轻的中国情侣,他们深情地彼此 凝视,与之相伴的是童话般的清脆手机铃声。每一家餐馆、咖啡厅和酒吧都热热闹闹的。

  亲眼目睹那种温馨美好的场面,我这个素来不把这种节日放在眼里的西方人,似乎也颇受感染,涌起一股购买鲜花的 冲动。

  说来奇怪,在我待在中国的这两年,除了圣诞节之外,还没有其他节日像情人节这么热闹,像春节这样的中国传统节 日也比不上。我在北京度过两个圣诞夜,当时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似乎要瘫痪,因为出去聚会的人们太多了。在像春节这样的 中国

传统节日里,中国人似乎一般都待在家里与亲人团聚,而在某些西方节日,比如情人节,他们都与朋友或恋人相聚。

  今年的情人节又悄悄临近了。我知道,在中国,许多年轻的心灵又要被搅动起来了。大街小巷、商场餐馆以及其他公 共场所,到处可见玫瑰花,洋溢着一种轻松快乐的气氛。至于我,每年的情人节,妻子并不介意我会不会给她买花。而她在那 天会为我献上甜蜜一吻,我也会宣示我至死不渝的爱情。对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