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比广州和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30 青年参考

  简任/文

  

  广州人前不久意外地获悉,这座繁荣而又纷乱的大都市,已悄然迈过人均GDP一万美元的大关,套用某媒体一条略 带调侃味道的标题“广州发达了?”

  1月4日,上海媒体《第一财经日报》登的一篇报道称,“广州人均GDP预计在2006年超过一万美元,成为中 国内地第一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看来这一数据并非来自官方权威渠道,不过是记者经过简单计算后得出的。

  计算方式如下:

  广州市2005年GDP数字为5451.23亿元人民币,根据广州市统计局的预计,2006年广州市地区生产 总值将同比增长14.4%,照此计算,广州市2006年的GDP应该达到6236亿元人民币。广州市总人口994.3 万人,户籍人口702.66万人,按照现行

汇率及户籍人口计算,广州人均GDP轻松迈过万元大关,达到11000美元 。

  1月5日,广州市统计局有关人士向媒体记者证实,2006年人均GDP的统计方法与往年不同,“以前是GDP 除以户籍人口数,2006年则可能更改为GDP除以常住人口数”。

  如果按新方法计算,广州人均GDP则约7500美元。尽管这一数字仍为中国内地城市最高,但毕竟距离“发达” 又有了那么一点距离,“发达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从目前公布的统计数据看,无论采用什么口径,广州的人均GDP均高于北京、上海,居国内十大城市首位。单这一 点就足够广州人自豪了,尽管在广州人看来,“攀比”是好面子的北方人的专利,可一旦“居首”,还真有了一点“拔剑四顾 心茫然”之感,于是不免把目光投向近邻香港。

  从人均GDP上显然没有可比性。据统计,2005年香港人均GDP已高达34000美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 九,甚至高于经济大国日本。

  不过很多到过香港的广州人,倒也未必觉得香港好,他们只不过把香港当作“购物天堂”而已。“除了免税商品,香 港还有什么广州没有?”一个频繁进出香港的朋友曾这样问我。

  尽管如此,你不得不承认两座城市之间的差距。治安问题、环境污染、道路拥塞、产业结构不合理……差不多每个去 过香港的广州人都能感知到这种差距。

  关于GDP的讨论,永远是最热门的公共话题,但在诸多社会问题尚未解决的当下,将目光集中GDP不断跳升的数 字上,却未必是明智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