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遭起诉致使国民党一级主管可能集体请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台北“地检署”13日下午4时许宣布侦结台北市长特别费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遭检方指控贪污1117万元新台币,被依贪污罪嫌起诉。有媒体称,国民党发生重大变化,马英九除将请辞党主席外,秘书长吴敦义以及所有一级主管,可能全部请辞。若果真如此,吴敦义、文传会主委杨渡、党发言人苏俊宾等都将辞职,这也是将是国民党史上首例。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今天(13日)上午陆续传出马英九将被检方起诉的讯息出来后,副主席吴伯雄、中评委主席团主席江丙坤等人,就已赶到国民党中央,党中央也召开“中山会报”,研究马英九可能遭检方起诉后的因应措施。

  

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下午3时许宣布,国民党已启动危机处理与紧急应变机制,今晚7时许要加开临时中常会。下午4时许,台北“地检署”正式宣布马英九涉嫌贪污1117万元,依违反贪污罪嫌起诉处分。

  苏俊宾私下证实,一旦马英九被检方起诉,他就成了最短命的党发言人。随后记者也证实,不仅是马英九才刚任命一个月的党秘书长吴敦义、文传会主委杨渡及苏俊宾都将请辞,就连党内所有一级主管,可能都要依行政惯例,提出总辞。

  国民党一级主管,包括秘书长吴敦义以降,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副秘书长伍锦霖,张哲琛(兼行管会主委),组发会主委廖风德,文传会主委杨渡,考纪会主委阮刚猛等。

  据了解,国民党过去会有一级主管请辞,只有在选举败选,以及党主席任满卸任交棒的情形,例如李登辉与连战卸任的情形,但党主席因涉案起诉请辞,衍生所有一级主管请辞的情形,一旦成真,将成为党史上的头一遭,也是首例。

  国民党今晚加开临时中常会,已确定由首席副主席吴伯雄代理主持,会中将讨论党中央如何因应的问题,甚至包括所有一级主管的去留。

  据了解,马英九可能会在临时中常会前,先行对外宣布请辞讯息。

  国民党廉能委员会于4时30分,也对外宣布特别费调查结果,廉能会项目调查小组提出一份多达15页的调查报告,结论汇入马英九账户的特别费,已经由捐款全部用罄,并无任何结余,实难认马英九有贪污侵占的故意及行为;不过廉能会也认定市长幕僚核销原始凭证,确有疏失,应予检讨,以戒来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