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减少一半 北京"市民公共文明指数"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8: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李文蕊 通讯员童曙泉)吹面不寒是春风。立春后的长安街路边,玉兰花已经绽出芽苞,温暖的春日阳光照得行人浑身舒坦。

  除了阳光,还有让市民觉得更温暖的东西。走在街上,随地吐痰的人不多了;公交站台随处可见排队候车的人群,高峰期还有三三两两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尽责地引导市民排队;乱按喇叭、加塞的汽车少多了;问路时遇到的尽是笑脸和详尽的回答……对这一切变化,留学英国一年多刚回国的李伟感触尤深:“这座古都的公共文明提高如此之快,以至于用眼睛就可以看到了。如沐春风!如沐春风!!”

  69.06,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受首都精神文明办委托,经过两年研究后在不久前首次向社会发布的2006年底“市民公共文明指数”。仅仅一年时间,这一数字就增加了3.85。北京市民的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了!这是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的感觉。

  69.06,指数反映了北京市民以及来京务工人员公共文明素养综合水平。该研究分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五大体系进行,一年多时间内对1万多名市民、1000多名在京两年以上的外籍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全市320个公共场所,约20万人、18万辆

机动车现场观测1700个小时,最后从300多万个数据中统计分析出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69.06”。这体现了推进人文奥运、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

  “软环境”建设绝不“软”

  69.06,正是高层决策与市民积极参与努力的果实。

  在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不久,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就提出,奥运会运动场馆和城市环境等“硬件”建设要抓好,市民文明素质等“软件”也不能“软”。2006年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10月1日考察

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时强调,奥运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要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目标,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喜庆热烈的奥运会氛围,展示我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多次指出,2007年是奥运筹备决战之年,奥运会的硬件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我们工作的重点在软环境建设上。我们正在努力提升北京的人文环境、文明素质与城市和谐程度,通过举办奥运提升整个社会的和谐程度。

  在高层决策指导下,本市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高“软环境”。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实施《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了“公民道德实践年”、“文明礼仪年”、“礼仪北京、人文奥运”等主题活动。2006年2月起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截至2006年底,全市11个窗口行业的87万职工干部已有44万人接受奥运培训,全面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专门编写的《文明礼仪普及读本》已经免费发放至430万户北京家庭,让接近100%的市民、50%的来京务工人员认同了文明礼仪行为规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