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9:50 扬子晚报

  新华网宜昌2月13日电(记者江时强)截至2006年底,三峡枢纽工程累计完成动态投资760亿元,工程进展顺利,主体大坝全线建成,工程质量良好,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就。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上了解到,三峡大坝已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左岸电站14台机组提前一年全部投入运行并实现了满负荷发电,累计发电已达1460多亿千瓦时,右岸电站和地下电站建设顺利。右岸电站12台机组招标工作业已完成,其制造任务正按合同实施,进度和质量良好。重大装备国产化工作继续推进,三沪直流输电工程国产化率可达70%以上,国内相关企业在水轮发电机组、高压电气设备及输变电设备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三峡输变电工程基本完工,直流输电工程全部投产使用。截至2006年底,累计输变电工程完成动态投资341亿元。三峡输变电工程投产以来,运行安全稳定,设备状况良好,保证了三峡电力外送的需要,促进了全国跨区域电网的联网建设。

  三峡移民工作稳步推进,工作质量和移民生活水平都有新的提高。截至2006年底,累计完成移民投资544亿元,搬迁安置移民120万人,建设各类房屋4432万平方米,搬迁、破产、关闭工矿企业1560家,并完成了大量的公路、码头、输变电、通讯等专项设施的复建。

  对口支援成果显著,库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06年,全国支援三峡库区资金277.63亿元,其中经济合作类项目2111个,到位资金252亿多元,无偿援助公益类资金25亿多元。

  自去年10月27日蓄水至156米高度以来,三峡水库运行正常,工程综合效益进一步发挥。枢纽工程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运行稳定;水库干、支流水质基本保持在Ⅱ类和Ⅲ类水平,饮用水源地水质无明显变化,各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库区库岸总体稳定,未发生大的地质灾害事件;三峡水库防洪库容已达到110.8亿立方米,大大提高了长江荆江河段防洪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