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绿色GDP核算报告污染致损失逾1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1:25 新京报

  

北京公布绿色GDP核算报告污染致损失逾116亿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左)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右)

  “绿色GDP的社会意义更大于它的统计意义。它能让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看到,各行各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怎样的污染,从而采取措施。”

  “也就是说,有35.3%的治理成本我们应该投入,但实际还未投入。这说明北京环境污染治理投入还有比较大的欠账。”

  本报讯 去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首个绿色GDP核算报告。而作为绿色GDP核算全国10个试点省市之一,北京昨日率先公布了自己的绿色GDP核算报告,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北京GDP的污染扣减指数为0.48%,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则占GDP的1.92%.

  和去年公布的中国绿色GDP核算报告一样,北京的核算基准年也是2004年。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04年,环境污染造成GDP损失3.05%,GDP的污染扣减指数为1.8%.而这两项数据,北京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GDP污染扣减占0.48%

  由于北京此次核算,采用的也是国家技术组提供的统一核算方法,因此结果也主要体现为两大数据,污染损失成本和虚拟治理成本。其中虚拟治理成本,为目前的污染如果消除所需要的治理支出,它被视为绿色GDP应该从原有GDP扣减的指数。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介绍说,2004年北京的GDP为6060.28亿元,虚拟治理成本29.19亿元,占原有GDP的0.48%,即2004年度,北京的GDP污染扣减指数为0.48%.

  在各种污染源中,大气、水和固体废物的GDP污染扣减指数分别为0.29%、0.18%和0.01%.而在各个产业中,第一产业的扣减指数最高,第三产业最少。

  大气污染造成损失最大

  另一个数据为环境污染损失成本,2004年,北京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16.52亿元,占当年GDP的1.92%.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为95.25亿元,占总污染损失的81.75%,它包括市民的健康经济损失、农业经济损失和居民家庭清洁费用增加的损失。

  当年,北京因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1.20亿元。此外,固体废物污染堆放占地所造成的损失为0.07亿元。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表示,受条件限制,北京此次绿色GDP核算并不完整,没有包括自然资源核算和生态破坏核算,只进行了环境污染核算,而环境污染核算的内容也不全面。其中虚拟治理成本核算中,只核算了水、大气、固体废物,并没有包括噪声等方面。因此所得出的数据也只是冰山一角,但这已足以引起人们对北京环境问题的警示。

  -对话

  参加全国绿色GDP核算研究的10个试点省市中,北京率先公布了自己的核算报告,这个报告对于北京有什么启示?北京的绿色GDP水平究竟怎样?本报记者专访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和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

  绿色GDP核算从未做过

  于秀琴表示有些数据难以估价

  

新京报:北京是10个试点省市中第一个公布绿色GDP的,为什么选择现在公布?

  于秀琴:一是去年年底,北京的核算报告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的评审验收,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试点工作。另外也是表明我们的态度,北京积极参与、配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的绿色GDP核算研究。

  新京报:这次绿色GDP核算中,有什么难度?

  于秀琴:其中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统计上获得数据,这是非常困难的工作,我们现在所做的大量的统计数据,都是按照统计原则获得的,对于自然资源、环境核算这方面,很多数据都是由各个政府部门在做,如果我们把这些基础数据都做出来,成本非常高。

  另外,很多东西都难以估价,比如这次就没有包括噪声污染,它造成的损失如何估价?所以说绿色GDP核算是一项具有探索性的,前人没有做过的工作。

  新京报:绿色GDP的核算成果对于北京有什么意义?

  于秀琴:首先是一个启示意义,让人们看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其次,通过绿色GDP的核算,我们可以了解哪些行业或污染源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重灾区”。

  此外,根据核算结果,还可以为北京的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源的控制提供政策建议和支持。

  北京环保欠账还比较大

  杜少中称绿色GDP如何与政绩考核挂钩尚需研究

  新京报:这次公布的数据中,北京的两项指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不是意味着北京的环境问题要好一些?

  杜少中:不能这么说。首先,这个绿色GDP并不全面,没有计算资源损耗,没有包括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环境污染损失中,还有噪声等污染造成的损失没有计算在内。

  新京报:这次核算出的绿色GDP数据对北京的环境问题有什么启示?

  杜少中:第一,这对我们是一个警示,北京的环境形势依然很严峻。第二,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大对环保的投入,从报告上可以看出,北京2004年的虚拟治理成本为29.19亿元,占总的治理成本的35.3%,也就是说,有35.3%的治理成本我们应投入。这说明北京环境污染治理投入还有较大的欠账。

  新京报:绿色GDP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改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与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挂钩,这方面北京有什么想法和举措?

  杜少中:首先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GDP,我们将完善统计方法和内容。其次,我们还需要研究绿色GDP如何与政绩考核联系起来,如何量化,来和干部政绩考核挂钩。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马力 申剑丽

  摄影:本报记者杨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