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社论:司法没打倒贪渎者却撂倒清廉政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6:17 中国新闻网

  二月十三日下午,台湾“高检署”宣布特别费案侦结,“检方”依贪污罪嫌起诉马英九。当晚六时马英九在记者会上重申,信守诺言,立即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之职。同时将化悲愤为力量,义无返顾,参加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向人民证明自己的清白。图为马英九(右)宣读“辞呈”报告。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4日电一向被视为最洁身自好、且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最有胜选机会的马英九,却因特别费案遭到起诉。台湾“联合报”今日刊载社论指出,此一司法案件被认为极具争议,“国务费”案非但未能羁绊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但特别费案却是缠住了国民党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最有胜选可能的马英九。

  文章写到,就像外界向来对此案的认知,特别费的性质疑义造成马英九今日身陷危机,这并非马英九一人的问题;还包括了稍早同样为此遭到检举的民进党“四大天王”,乃至于“司法院长”翁岳生在内的诸多行政官员,都有相同的问题。

  文章称,民进党“四大天王”的特别费案收件晚马英九仅一个月,大家正拭目以待,一个月后,检察官会写出什么样的起诉文?是不是用同一把尺衡量?

  文章中还写到,马英九毅然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时,同时宣布投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声称要化悲愤为力量,藉大选证明自己的清白。看来,特别费的起诉,反而激起了马英九对民进党操弄政治的愤慨;背水一战的处境,则更激发他的旺盛斗志。

  文章最后指出,并非所有政治人物都像陈水扁那样无法无天,特别费案如今被拿来和“国务机要费”案相提并论,结果没有打倒真正的贪渎者,却撂倒人民心目中最清廉的政治人物;这样的司法,虽非故意,却恐怕已扭曲了台湾政治发展的轨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