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收容所火灾中国幸存者曾多次呼救无人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8:45 金羊网-新快报
韩国收容所火灾中国幸存者曾多次呼救无人理会
一名韩国消防官员在火灾现场调查。

韩国收容所火灾中国幸存者曾多次呼救无人理会
火灾中受伤的外国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韩国丽水市外国人收容所11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25名中国非法滞留者伤亡的惨剧。有伤者投诉指,起火时他们曾经多次拍门呼叫警卫开锁,但都没有人理会。

  韩警卫救火不救人

  据报道,李修同和林彬是侥幸生还的17位中国人之一,他们均吸入浓烟而受轻伤。2006年9月由山东到丽水打工的李修同表示,发生火警时,大烟大火,“我们叫了,我们都在那里叫开门、着火,没有一个人理会,没有人来开门,如果那个时候有人开门的话,不会造成这么大的事故。”

  有韩国报章指出,11日凌晨3时55分左右,在韩国丽水市禾场洞法务部丽水出入境管理事务所4层的外国人保护设施内,收容外国非法滞留者的六个房间之一的304室慢慢冒出浓烟。当时,正在二楼执勤的两名警备职员,其中一人跑到有三名执勤者的二楼告诉发生火灾的事实,随后所有职员都跑到三层,试图用灭火器控制火势。这时关在铁窗内的收容者们在火势和浓烟中喊道:“快给我开门。”但是职员没有开门让收容者们躲避,而是用灭火器试图灭火。

  因为有铁窗隔离,从房间外喷出的灭火器粉末喷不到起火的位置。也就是说,这不仅没能救人,也没能灭火。火势不断蔓延,瞬间从304室蔓延到305室、306室。因为铺在地面的保温用酸酯树脂垫子被烧着,产生有毒气体,最终造成9人死亡。

  警卫延误救人时机

  据消防当局透露,火灾发生在凌晨3时55分,消防局是在4时4分接到报案的,4时9分第一辆消防车抵达现场。如果事务所的职员们不是自己东奔西跑,而是直接报警,也许能减少死亡人数。

  有人指出,造成27人死伤的此次惨事,是由于如此低效率的初期措施和对事前的不寻常征兆没能积极应对所致。被怀疑在304室纵火的金明植(中国朝鲜族,死亡)从前一天晚11时开始曾两次试图用浸湿的卫生纸遮挡闭路电视的摄像头,但被值勤警卫制止,在起火前4分钟左右,他再次用卫生纸遮挡摄像头,但此后事务所方面并没有对此采取特别措施。

  出入境管理事务所方面如果对于火灾发生4小时之前在304室出现的金某的“异常举动”多予以关注,并采取隔离收容等措施,有可能避免这场大灾难。

  另外,目击者们称,在火灾现场连火灾警报都没有响起。有韩国报章报道,守卫在起火后花了很长时间找寻钥匙,有生还者指附近没有灭火器。

  相关链接

  我驻韩大使约见韩代外长就火灾造成多名中国人死伤事件进行交涉

  新快报讯 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2月12日约见韩国代外长赵重杓,就丽水外国人收容所发生火灾造成多名中国人死伤事件进行交涉,要求韩国政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事宜。

  专家指出,如果这起火灾是由于疏于管理造成的,那么韩国政府可能要负担巨额赔偿。韩国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将尽快与事故中死伤者的家属进行联系,允许他们来到韩国。一旦事故原因查明,将与他们讨论赔偿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