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南巡给历史一个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4:00 重庆晨报

  1992年小平的南方之行是给历史的惊喜。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说。仿佛就在不经意间,一句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一场思想解放的洪流开始酝酿、奔突,最后席卷神州,全国人民的斗志再次统一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北京大学教授王东认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提出社会主义本质论的新观念、新思想、新理论,从理论思维的最深层次,根本突破了支撑传统计划经济的苏联僵化模式,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观念上的转变与根本创新。

  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对“姓社姓资”、“计划与市场”、“左和右”这三个当时困扰人们思想的问题进行了明确回答:“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育之表示,南方谈话,以非常鲜明的方式,从改革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深刻地说明了改革是一场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道理。本报记者郎清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