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称违反环保准入条件项目必须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6: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捱过了一个多月的“静默期”之后,山东省莱芜市的一些项目终于可以重新开工。

  本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北京宣布,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钢”)率先完成整改,环保总局决定解除对莱芜市的区域限批(因一个违规项目而停止审批区域内的所有项目)。莱芜因此成为第一个被解除区域限批的地区。

  莱钢违规项目达到整改要求

  1月10日,环保总局对莱芜市采取限批政策后,莱芜市成立了“区域限批”整改领导小组,现场督办莱钢的整改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举一反三”,开展建设项目的全面清查工作。莱钢则落实整改要求,停建违规项目,封存了设备,并按程序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潘岳本月13日说,鉴于莱芜市整改措施得力,莱钢冷轧薄板一期工程已达到整改要求,可见区域限批对莱芜市发展战略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明显作用,因此环保总局决定解除对莱芜市的区域限批。

  “以区域限批与行业限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是我们真正的目的。”潘岳表示,凡被限批的违规项目,只有真正完成实质性整改后,才会解除限批禁令。

  同被实施区域限批的唐山市,1月10日即关停了唐山新联钢铁有限公司3个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违规项目。唐山市委、市政府还明确提出了调整

钢铁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整改措施,年底将完成全市钢铁冶炼企业的整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炉和转炉全部予以淘汰。这些措施,将对唐山市乃至河北省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状况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已关停20亿元违规投资项目

  小机组关停、“以新带老”脱硫和城市中水回用,一直是困扰电力项目环保执法的老大难问题,此次启动区域和行业限批后,全国已依法关停了总装机容量374MW(百万瓦)的7台小机组,停建和停运了4085MW的13台未批先建机组,并使2475MW的14台机组加快了脱硫进度,有力地促进了火电行业的结构调整,积极配合了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

  “对那些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就算整改也不能通过,必须立即彻底关停。”潘岳透露说,区域限批启动一个月以来,环保总局已经关停了先期投资达20亿元的12个严重违规项目。

  “这些项目大多是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一旦建成投运,将对整个区域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潘岳强调说,环保总局将在公布违规项目整改进展的同时,认真总结区域限批在维护国家

宏观调控权威、有效削减污染物总量和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的作用与意义。章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