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有濒危植物五唇兰生境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特有濒危植物五唇兰生境严峻

  生长在霸王岭自然保护区岩石上的海南珍稀植物五唇兰。 本报记者苏晓杰 摄

  

海南特有濒危植物五唇兰生境严峻

  2月14日,中国植物专家组成员、兰花专家组东亚组主席萧丽萍,在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研究海南珍稀植物五唇兰的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苏晓杰 摄

  本报海口2月14日讯(记者范南虹 苏晓杰)“生境被破坏,植株被盗挖,五唇兰野外种群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非常令人担忧。”2月13日至14日,香港兰花专家萧丽萍到我省霸王岭观察野生五唇兰结实率,发现五唇兰这一濒危的美丽植物,其生存面临巨大威胁,呼吁加强五唇兰的保护和科学研究。

  今年雨季野放五唇兰

  五唇兰,兰科,五唇兰属。其名清丽芬芳,在中国,野外分布仅限于海南,系我省特有濒危物种。

  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植物保育部高级自然保育主任、兰花专家萧丽萍今天告诉记者,香港1999年开始,五唇兰的科研项目,2002年,人工培育的五唇兰第一次在香港绽放。

  直到这一年,萧丽萍才知道,在中国,五唇兰仅分布于海南,而且这种美丽的植物,海南野外已芳踪难觅。于是,萧丽萍决定来海南调查五唇兰种群野外分布的情况,计划采取“野放”的方法实行就地保育,以恢复海南野外五唇兰种群。

  所谓“野放”,就是将人工繁育的物种,带入野外自然环境,帮助它成活并实现种群扩散的目的。

  据萧丽萍介绍,五唇兰“野放”科研工作,已完成了三个阶段:2003年,完成五唇兰海南野外分布调查;2004-2005年,完成五唇兰野外传粉模式的观察记录;2006年至2007年初,完成五唇兰野外结实率观察。萧丽萍告诉记者,在今年雨季,将完成准备多年的五唇兰“野放”工作,把在香港人工培育成功的五唇兰带入海南野外种植,让它们“回家”。

   五唇兰野外生存受威胁

  “但是,在这几天的野外观察中,我看到五唇兰野外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它安全‘回家’的路还很长很艰难。”站在生境正遭受盗伐威胁的试验点上,萧丽萍非常担忧地告诉记者,五唇兰现在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生境被破坏和植株被盗挖,而这两者都系人为造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五唇兰生长的地方,有3株树木被砍伐,失去树木遮蔽的几株五唇兰,原本肥厚的叶片开始干枯;旁边的枯草堆中,一株挂着试验标牌的五唇兰被拖离原地。萧丽萍心疼地捡起这株五唇兰,对记者说:“五唇兰生长速度较慢,一般3年才能开花,七八年时间才能形成一小丛五唇兰。海南旱季较长,五唇兰靠灌丛荫蔽和叶片的储水功能,才能熬过旱季。如果老百姓把五唇兰附近的树砍了,五唇兰失去荫蔽,在太阳照射下,叶片水份蒸发较快,捱不到雨季到来,就干死了。”

  萧丽萍告诉记者,目前她仅在海南3个小区发现有五唇兰种群分布,而且这3个小区都面临着生境被破坏的压力。“2003年,我来调查时,这块地还是天然林,现在却变成了橡胶林。”萧丽萍说的橡胶林离她观察的那片五唇兰生长地不到200米。而这附近修开了两条道路,其中一条道路距五唇兰生长地非常近,仅20余米的距离。“路修好了,老百姓活动更便利。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橡胶林就会逐渐蚕食掉那片五唇兰。”

   盗挖现象十分严重

  除了生境被破坏,就是盗挖的威胁。萧丽萍对野外观察记录过的五唇兰种群都做上了编号,但隔段时间再来观察,有些带编号的五唇兰却找不着了,被人挖走了。

  “五唇兰花型美丽,色彩娇艳,又能做培育蝴蝶兰的亲本,盗挖非常严重。”萧丽萍说,她在一次调查中,遇到民间一位爱好兰花的人,就告诉她自己曾收集了400株五唇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