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剪纸艺人王大彦剪“百喜图”送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9:06 石家庄日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石英杰)昨天,清苑县南辛店村残疾剪纸艺人王大彦,又像往年春节前一样给乡亲们义务剪纸。

  昨天上午,清苑县南辛店村贺晓山家,村民们将六旬民间剪纸艺人王大彦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看到,王大彦手中剪刀翻飞,一张大红纸在老人手下像变魔术一样变来变去,不到两个小时,一张精美的“百喜图”剪纸作品赫然出现在众人面前,现场观看的人们禁不住鼓掌叫好。

  记者看到,这张送给村民贺晓山的“百喜图”直径大约1米,中央是一个“图”字,围绕着这个“图”字,是四圈由单喜字和双喜字组成的一百个“喜”字。其中单喜字中间被“寿”字相隔,双喜字之间被“百”字相隔。整幅作品构图精巧,透出喜气洋洋的迎春气氛。记者看到,整个上午,很多乡亲从王大彦手中高高兴兴地拿去了自己喜爱的剪纸。

  据村民们介绍,王大彦从小就酷爱剪纸艺术。十多年前,王大彦伤了右眼,但出于对剪纸艺术的热爱,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练就了一手剪纸绝活。每逢村内乡亲们办喜事和过春节,只要乡亲们打声招呼,不管再忙再累,他都会给大家献上精美的剪纸作品,从不收取大家的报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