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练陪驾:你的安全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55 安徽市场报
 

  众所周知,开车可不是玩的,也不是仅仅拿个驾照就完事。很多人在驾校拿到驾驶证以后,长时间不开车,再上路时怎么也不敢自己独立操作了,于是就产生了这样一个行业———陪练陪驾。省城市民王华宝师傅做陪练陪驾已经快一年,说起个中滋味,王师傅说了两个字:“爱好。”

  见到王师傅时,他正在带领自己的学生在一环路开车。王师傅说起自己想做这一行业纯属偶然,一年前,有一次王师傅在二环路上开车,看到一起车祸,当时现场很是可怕,驾驶员当场死亡,死者家属痛不欲生。王师傅得知,开车的师傅因为是新手,开车技术不熟练,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惨事。“从那天起,我就想着要做陪练陪驾这份工作。”一干就是一年的王师傅说自己一直非常爱车,一天不开车就手痒痒。说起收入,王师傅笑了,“因为新手开车,车子的损耗非常大,所以,收入与风险都同样存在。不过,每每自己带的学生最后能够独立熟练地驾驶车辆,我很有成就感呢。我并不指望靠这个工作发什么大财,重要的是自己喜欢车,爱好车,带出一个学生,也许就能减少一点交通事故的发生,这听上去虽然是大道理,但是其实是我的心里话。”说到这儿,王师傅的眉宇间透着骄傲。

  当问到王师傅这一年来,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他抓抓头说:“难忘的事情很多,通过从事这一行业,我认识了不少人,很多学生最后都成了朋友。但也有头疼的时候,前不久,我带一个女学生,她拿驾照时间不长,特别想开车,找到我,要求陪驾,好家伙,她开车,是怎么教也不行,上坡要减档,可她老是加档,拐弯的时候,她居然死踩油门,吓得我半死,这样的学生带起来很是急人,好在后来慢慢她总算熟练了,我总算又减少了一个马路杀手。”王师傅说着自己也笑了起来。

  最后,王师傅还说了句语重心长的话,他说:“现在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就业难。但是,只要有心,路还是有的,只要有心,大活人,什么工作都能干。”

  网管:黄鹤松

  工作痛并快乐着

  信息时代催生了很多新兴的行业,网络管理就是这样一个比较新潮的职业,大家对电脑并不陌生,但是对网管却可能不熟悉。日前,记者接触了这一行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听他说了网络管理的酸甜苦辣。

  在合肥肥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黄鹤松今年才24岁,从2004年10月开始从事网络管理。说起网络管理,听起来好像很轻松,就是每天玩电脑。但是小黄说其实真的很累,平时的工作很琐碎,工作起来很忙,以前基本上周末和晚上都不休息,主要是策划执行论坛的发展,稳固论坛的管理梯队,做一些大型的活动。现在周末经常做活动,网络管理不光只是做论坛管理,还需要做一些网络采访,做IT行业的很多很多,但是做论坛管理的人数并不多。

  黄鹤松说:“据我了解,网络管理在合肥应该是2004年才开始有的,是一个新型行业,从事的人不是很多,很多网站是网络编辑,不是网络管理。只有规模较大的网站才会有专门的管理,合肥的大网站并不多。困难很多,网络的神秘性、松散性注定有很多困难,有的困难是致命性的,往往走错一步,想回头就要绕很大的圈子。从事工作的压力也很大。合肥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说到此处,这位天天泡在电脑上的小伙子言语间透着疲惫。

  记者从黄鹤松口中得知,网上管理不同于公司的管理,不同于学校的管理,管理技巧非常重要,网络本身就是一个很松散的东西,所以想成为出色的网管并不容易。但是黄鹤松说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对电脑的喜欢,并且也觉得这份工作可以锻炼人的各种能力,个人形象、修养、素质提升,同时也可以提高对社会变化的分析能力,以及对人物的心理分析能力。”黄鹤松说他做网管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难忘的东西有很多,比如超级版们对其工作的支持,很多热心网友、版主对其工作的热心支持,虽然是一些琐碎,很细微的东西,但都让他很难忘。

  火车司机:王松

  万里驾驭铁老虎

  小时候对火车有着无限的向往,梦想着长大后做一名火车司机,开着那么长的火车该有多神气。这样的心结可能许多人都有过。现在火车就在我们的身边,也会经常坐火车出行,对于火车司机这一工种仍然陌生而充满好奇。带着大多数人的好奇,记者昨日来到了合肥机务段,和火车司机王松进行了一番交流,感受了火车司机的责任与辛苦。

  今年27岁的王松从事火车司机工作已经八年,说起这一行业,王松说他有满肚子的话要说。“很多人感觉可能开火车神气,但是,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每一次出行,都得要保证乘客安全,要保证机车安全,还要保证自身安全,一点不能马虎。这就需要有平静良好的心态。火车如果出了什么事,牵涉的范围就会很大。火车是铁老虎啊。”看上去很腼腆憨厚的王松说起这些,表情里有种很神圣的责任和严肃。当记者问到王松上班及休息时间时,王松苦笑了一下说:“干我们这行的人,火车就是家,在火车上呆的时间远远比在家呆的时间要长,每次出去一趟后,回来只能歇16小时就得又继续。每次提前一个小时上。”虽然辛苦,但是王松说他每每想到把那么多人安全地迎来送往,还是感到很欣慰。

  在火车头几平方米操作间的操作台上,有很多复杂的零件和一个黑色的仪表,在正对着司机座位的地方,有一类似汽车挂档用的工具,据王松介绍,这一设备就相当于方向盘,那黑色的仪表,就等同于飞机上的“黑匣子”,在火车运行的过程当中,全程记录司机的操作。“看这么多零件,好像很复杂,但是熟了也就简单了。”王松说得简单。可是,在操作间的后面,记者还是被复杂的动力车间吓了一大跳,十几米长的动力车间,满是机器。正是这些复杂的机器,在司机的操作下,让火车一往无前。王松告诉记者,每天出发前都要在动力车间检查一番,发现有异常要及时检修,夏天,动力车间的温度会达到七八十度,可是,为了火车安全运行,即便是无法忍受的高温,火车司机们还是得处在其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