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建成 保护个人隐私为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查询中心”)了解到,经过五年的建设,中国(未含港澳台)近十三亿人口身份数据已于二00六年底全部入库,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正式建成。

  “查询中心”副主任陆素冰称,该系统建成后,在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以权威、齐备的身份信息数据为基础,可为社会各界提供多种身份信息服务,有效防范各种利用假身份证进行的欺诈和犯罪活动,为维护网络信息的安全,堵截不良信息源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也为中国探索建设未来个人信用体系展现了广阔的前景。

  长期以来,假身份证给中国的社会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给银行、电信等单位也造成了巨大损失,据警方不完全统计,在刑事犯罪中,预谋罪犯九成左右持有假身份证,其中诈骗分子持假证的几近百分之百。假身份证作为罪犯通行的“名片”,已经渗透到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中国每年因假身份证造成的各种损失数以亿计。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可谓应运而生。

  据介绍,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已覆盖中国大陆九点六亿电话和互联网用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