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节日市场充足供应确保供港食品绝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4:40 深圳商报

  许宗衡检查我市节日市场供应时强调

  确保节日市场充足供应确保供港食品绝对安全

  深圳商报记者崔霞

  【本报讯】春节即将来临,鹏城处处洋溢节日气氛。昨日一早,市长许宗衡与副市长卓钦锐、陈应春一道,率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赶赴粮食集团曙光粮食储备库、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深圳华润万佳彩田店调研,检查我市节日市场供应和供港食品安全工作。许宗衡对我市节日市场供应工作表示满意,他要求有关部门严格管理、认真检测、优质服务,确保节日市场充足供应,确保供港食品绝对安全,让广大市民以及香港同胞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我市成品粮储备全国最高

  位于西丽的粮食集团曙光粮食储备库是我市最大的粮食储备仓库,是名副其实的深圳“粮仓”。近来国内市场粮价波动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

  “仓库的粮食储备情况怎么样?”车一停稳,许宗衡市长就快步下车,边走向仓库边询问迎上来的仓库工作人员。

  “请市长放心,现在仓库储备充足,完全能满足全市人民的生活需要!”仓库工作人员答得分外响亮。

  在干燥整洁的仓库里,满仓的粮食堆放整齐,新鲜的大米香味扑鼻而来。“解决湿度的措施有哪些?储备周转的时间是多长?……”在现场,许宗衡不停发问,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粮食的供应、保管和周转等相关情况。

  “我市成品粮储备全国最高,有很强的应急能力。就算市场出现异常情况,也能保证有足够的成品粮上市供应。”仓库负责人的答复,让许宗衡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许宗衡叮嘱曙光粮食储备库和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我市是粮食纯销区,粮食储备非常关键。在粮食储备工作上,一要满储备,确保充足供给;二要加强粮食保管,确保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粮食;三要加强科学管理,实现正常周转和快速轮换。总之,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政府和企业都要共同努力,采取措施,保证节日和平时的粮食供应充足、安全!”

  全力保障供港食品安全

  一水之隔的香港同胞也在忙着欢度春节。深圳是供港鲜活商品的重要口岸,节日期间供港澳鲜活商品的安全卫生保障工作,牵动着许宗衡等市领导的心。

  在承担着输港食品安全“把关”重任的深圳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许宗衡察看了该中心动物、水生动物等检验检疫实验室,认真询问了供港食品及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监管情况。

  “2006年,深圳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供港活动物159.5万头,供港活禽858.695万只,供港肉类产品23997吨;食用水产品7522吨;供港蔬菜46034吨;供港牛奶5153吨;供港东江水61727万立方。供港蔬菜连续11年未发生‘毒菜事件’,供港活动物、活禽、食用水生动物、东江水等也均未发生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汇报中不无自豪。

  “确保香港同胞吃上最放心的食品,这是保证香港同胞身体健康,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我们的检验检疫设备和技术力量都是一流的。我们可以大胆地说,香港同胞可以放心食用经正常途径从深圳口岸供港的食品!”许宗衡表示,对供港食品一要从技术标准、饲料、养殖等源头抓质量,二要在检验检疫技术上严格把关。深圳检验检疫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把关部门,拥有高水准的技术中心,这为确保供港食品的安全卫生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希望深圳检验检疫局要在原有基础上,加强节日期间供港食品的检验检疫工作,严格管理、认真检测,确保让香港同胞吃上“放心食品”。

  保证市场供给平稳

  在华润万佳彩田店,前来购物和置办年货的人们个个喜气洋洋。

  许宗衡在店里饶有兴致地浏览着琳琅满目的货品,不时向售货员了解商品的供应和销售情况。“你对价格满意吗?”在蔬菜区,许宗衡同一位女顾客聊了起来。“非常好!蔬菜的价格比平时好像还便宜一点!”这位女顾客扬起手里刚刚挑好的一把雪里红,“我记得上个月要两块八毛一斤,现在只要两块五。”

  谈起蔬菜的价格,商场负责人告诉市长,春节期间蔬菜的价格比平时便宜了10%到15%。“虽然价格降了,但我们店里对蔬菜供应的管理和检测却更加严格。店里供应的蔬菜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检测的结果都张贴在墙上,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消费者一百个放心!”

  据了解,2006年我市扎实推进农产品基地建设,共认定了48家生产企业的121个生产基地,从源头上严格把关,使优质安全农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使市场蔬菜价格下降了20%左右,猪肉和水产品价格下降了10%左右。在鲜活农产品水产品区,许宗衡看到这里的水产品既卫生,又新鲜,而且都具备了检验检疫合格证。他满意地说,目前整个节日市场供应充足有序,但有关部门仍要以细致认真的工作保证节日期间的市场供给平稳,货品卫生安全,价格合理,服务优质,让大家高高兴兴来购物,平平安安过好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