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戌记忆-民间表情:近60小时泪与汗的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0:44 燕赵都市报

  有喜有悲,有遗憾有幸福。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前呈现着各种各样的表情。

  重拾过往,只希望能再次激发起我们内心的良善和责任。

  2006年8月25日上午10时许,矿工曹荣占(音)被救援队员和亲属搀扶着走出井口,至此,抚宁县宝山煤矿透水事件中的5名被困矿工全部被救援生还,经过近60个小时的泪与汗的煎熬之后,在场所有人终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人们在感到一丝欣慰的同时,也企盼类似的事件不要再发生。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6年8月23日上午9时30分,抚宁县宝山煤矿上,5名矿工已被困井下10多个小时,煤矿被一种紧张的气氛所笼罩。夜幕降临,围观群众渐渐散去,大伙儿祈祷着明天能有奇迹发生。

  8月24日,天气格外晴朗,宝山煤矿又恢复前日的喧嚣,然而,一次次的无功而返,使得被困者家属和救援人员陷入极度的焦虑与迷惑之中。下午2时许,从井下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救援人员找到了其中4名被困矿工。4名被困矿工的成功获救再次燃起了人们对最后一名被困矿工曹荣占生还的一丝希望,所有人都在期盼着奇迹再次发生。

  夜幕再次降临,生死未卜的曹荣占已在冰冷、漆黑的矿井下被困40多个小时,守在井边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亲友们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纷纷要求救援队加快救援进度,现场一度出现混乱。但随着坍塌巷道内的情况逐渐明朗,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救援的难度和危险性越来越大,曹荣占生还的希望也再度让人觉得渺茫。

  幸运的是,奇迹还是在第二天发生了!……

  (本报记者:杨琦、刘光昱)

  他的笑容令人难忘

  2006年3月7日,有人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公交车上有人因妨碍小偷的“好事”被小偷们群殴。被偷被盗之事常见,人们选择沉默也是普遍现象,对抗小偷还被小偷群殴的人却没有听说过,于是我决定找到这位“好事者”。

  第一次采访就在病房里完成的,当时闫志华正在红光南里小区的一个诊所输液,头上缠着一层层的白色纱布。我记得,当时闫志华说:“别的没什么,就是得瞒着家里的父母,谎称是自己摔伤的,不能让老人担心。”

  伤愈之后,闫志华马上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闫志华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呀呀学语的幼儿,生活对他来说并不轻松,他的家里没有一点儿奢华的味道,然而走进去却能感受到老少一堂其乐融融的家的味道。

  以后我每次联系闫志华,都能听到他很爽朗的笑声,他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他幸福的笑容,里面是一种对生活充满希望、积极向上的态度。

  (本报记者:张辉)

  修路工老杜不平凡的2006

  在修路工地上,一阵寒风袭来,杜善宏腼腆地搓着一双满是老茧的手,说起在过去一年的收获,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

  《农民工之歌》的完成可谓是老杜在2006年最大的收获。他利于闲暇创作出饱含真情的《农民工之歌》歌词,后在本报帮助下,结识了抚宁县牛头崖镇白玉庄村村民李希荣,两人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今年年初,一首由普通农民作词作曲、赞美全国广大农民工的歌曲终于完成。

  在2006年,老杜认了两个干闺女,在他帮助下,她们完成了大学学业。俩女孩都是老杜女儿的大学同学,由于家庭贫困,两人都在为最后一年的学费而发愁。老杜与女儿闲聊时得知此事,几天后他把积攒已久的几千元钱塞给两个女孩,其实,他原打算用这些钱买辆电动车,再给自己添身像样衣服。

  “对我来说,200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幸福的一年,是我一生中值得回忆的一年!”老杜说。

  (本报记者:张辉)

  拾金不昧能值多少钱?

  事件1:两位50多岁的大妈将捡来的手机还给了失主,受赠价值50元的牛肉后,两人仍不依不饶继续向失主索要感谢费,遭到了失主的拒绝。(报道日期:2007年1月27日)

  事件2:五旬夫妇发现收来的废品内夹着两万元现金,面对“送”上门的钱财他们没有动心,主动将两沓现金交还了不知情的失主。(报道日期:2006年12月28日)

  记者手记:我们经常能听到“良心不能当饭吃”、“良心能值多少钱”之类的“新观点”。拾金不昧是“傻”,诚实做人是“笨”,难道说为了捞钱可以不择手段?可以不顾天理良心?如果大家都以自我为中心、以金钱为原则、以财富为尺度、以利益为目的……那么若干年后,我们拿什么来教育后代子孙。

  拾金不昧到底能值多少钱?我想那两位向失主索要“感谢费”的大妈心里也没个数,而卢树桥夫妇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拾金不昧是无价的!因为那是一种美德,是诚实与守信的体现。

  (本报记者:杨琦)

  为省10元过路费大货司机逃费闯杆轧死疏导员

  事件回放:2006年4月15日21时许,一辆牌照为冀C11777的绿色货车从秦皇岛市区方向驶进秦青公路收费站,按车型该交纳25元,可收费时,司机只交纳了15元钱就准备离开。当时值班的疏导员李旭见状走过来,站在货车前方两三米处跟司机解释,没想到司机竟突然加速,向李旭撞了过去,随后顶着李旭撞断栏杆后向前疾驰。在离站100多米处,李旭被甩在地上,紧接着货车的后轮从李旭的头部轧过,年仅24岁的李旭脑浆迸出当场死亡,大货车连停都没停继续向前驶去……

  相关链接:2005年11月5日晚8点11分许,大货司机王某使用伪造行车证,想少交55块钱的过路费没有得逞,恼羞成怒将水泼向收费亭,随后将出来拦截的京秦高速收费员小杨撞出约40米,而且轧断了双腿……

  据记者了解,在路桥收费站这样的事屡见不鲜,仅京秦高速公路管理处2004年至2006年4月间就共发生不法车辆闯卡逃费23633次,运管人员被侵害7000余次,造成重大人身伤害12人次。

  记者手记:目前,狠毒的肇事司机都已落网并受到了应有的法律严惩,而那些血淋淋的事实却如同梦魇一样触痛我们的记忆,令人压抑沉闷。

  当冷漠在一个人心中滋生,人性中阴暗邪恶的东西便会蔓延,长此以往,世间应有的宽容和温情就会消失殆尽,这种缺失会像癌症细胞一样,带来的后果很可能就是毁灭。

  有人说:记忆不会泯灭,伤痕就始终在那里,只要回忆往事,伤痕带来的疼痛就会被轻易唤醒。希望在新年的阳光中,随着伤痛被唤醒的还有那“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

  (本报记者:李淑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