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戌记忆-城市缩影:凤凰城新起点再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0:44 燕赵都市报

  在历史的行进中,有一些事,或改变着城市,或影响着民众,它们是值得回望和记录的。

  “唐山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呢?”中共唐山市委召开的八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十六字规划”给唐山的未来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把唐山建设为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宜居靓城、滨海新城。

  著名学者、社会学家———河北理工大学王子平教授分析了“名、强、靓、新”的核心意义。

  文化名城———名

  文化需要传承并具有影响力,必须建立在深厚的文化积淀基础上,只有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声望才能称为“名”。

  经济强城———强

  一个城市经济的强大首先体现在规模上,同时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要高,使人们的生活不断改善,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而经济强城的“强”就是将提高整体素质和人们的幸福度纳入其中,是对唐山经济发展提出的一个建设性目标。

  宜居靓城———靓

  宜居靓城应是指人们的生活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要求减少污染,建设美丽明朗开阔的城市。社会环境要求安定祥和,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达到和谐,同时完善生活设施和公共设施,才可称为宜居靓城。

  滨海新城———新

  “新”是指以曹妃甸为核心的沿海隆起带,而滨海新城不仅包括原有的唐山市和县市区,还包括了曹妃甸及附近区域。“新”突出了新观念、新产业、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科技。

  王子平教授认为,“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宜居靓城、滨海新城”是唐山市委对唐山未来发展提出的一个宏伟目标,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代表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前景。这将是统一团结全市人民思想的核心力量,并为这样一个目标来服务。

  (本报记者:刘超)

  曹妃甸建设:当惊世界殊

  在蔚蓝的渤海湾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曹妃甸。五千多年前,这片荒芜的沙岛被过往的船人称为“可畏”之地。在经历了五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后,荒岛一夜闻名,成了河北乃至全国的焦点。

  曹妃甸距唐山市区八十公里,岸前数百米就有三十多米深的海沟,岸线长二十余公里,是中国北方惟一不用开挖航道港池即可建三十万吨特大泊位的天然良港。

  曹妃甸的天然优势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在经过无数次的论证与考察后,昔日荒芜的沙岛被列为河北省的“一号工程”,省委、省政府要投入巨资,将这座荒岛建成中国超一流的大港口。

  大事记

  1992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开始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前期工作。

  1996年,渤海湾西岸的曹妃甸被选为建港地点。

  2003年3月,曹妃甸工程被确立为河北省“一号工程”。

  2005年10月21日,迁曹铁路工程开工奠基。

  2005年12月16日,曹妃甸港区和25万吨级矿石码头举行开港开航仪式。

  2006年7月4日,迁曹铁路举行架梁铺轨仪式。

  2006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建设中的曹妃甸工业区时指出,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地把曹妃甸工业区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使之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2006年8月11日,曹妃甸煤炭码头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2006年9月24日,曹妃甸煤码头起步工程试打第一根钢板桩,标志码头主体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2006年12月26日,迁曹铁路正式通车。

  (本报记者:王军伍)

  高速路网:目标直指世界最发达国家水平

  唐山市位于河北省东部,东隔滦河与秦皇岛相望,西与天津市毗邻,南临渤海,北依燕山隔长城与承德地区接壤,是华北通往东北的咽喉地带,京沈、京秦、大秦三大铁路横贯全境。津山、京沈干线横跨东西,东有秦皇岛港,西临天津港,新建的唐山港位于津秦两港之间。

  截至2007年1月27日,唐山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06公里,高速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2.25公里,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目前,唐山以"o+x"形状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四纵四横干线为主通道、农村公路为脉络的交通网络格局已初步形成。今年唐山市除将完成唐曹高速和沿海高速外,还将启动承唐二期工程、迁安高速公路。在此基础上,唐山还将谋划建设京秦二通道和迁曹高速公路,把唐山与北京、天津、承德、秦皇岛、张家口更为紧密地连接起来,形成直接、快速的“东出西联”大通道。

  在不远的将来,唐山市高速公路将突破500公里,其密度将达到世界最发达国家水平。

  历史:唐山高速公路历史从1995年唐津高速公路建设开始,1997年11月,46公里的唐津高速公路唐山段一期工程竣工通车,结束了唐山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1999年9月,13.5公里的二期工程告竣。同月,全长114公里的京沈高速公路唐山段建成通车。

  1997年12月,唐山自当业主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唐港高速公路实现单幅竣工通车,2000年10月,全长80.2公里的唐港高速公路全线竣工。

  2001年11月,西外环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环城高速公路。

  2007年1月27日,承唐公路唐山至南小营段竣工通车。

  (本报记者:王军伍)

  众人划桨开大船

  2006年11月29日,唐山市委寄语全市人民,发起“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的献计献策活动,邀唐山人民共商发展大计。短短两个月,收到建议万余条。

  1月30日,百位谏言者获得献计献策活动的“优秀奖”,10位夺得金奖。

  记者走访了金奖得主之一、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李彦涛,他感慨万分:我一直都在关心着家乡的变化,每天到实验室后,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家乡的网站。我每年回家4次,每次回家都要到曹妃甸去看看那里的建设进程。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当看到唐山市委组织全民献计献策时,我拍手称快,同时又仔细斟酌了“十大兴市战略”。此次活动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家乡政府对唐山建设的重视程度。

  如今的唐山,天时、地利、人更和。大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710多万唐山儿女已经向着更远、更辉煌的目标扬帆起航。祝福家乡的未来更辉煌,祝福唐山的明天更美好。

  (本报记者:王军伍)

  公园免票还“绿”于民

  从2007年2月1日开始,凤凰山公园、大城山公园、弯道山公园三大公园免收门票。这对于唐山市民来说,是件大喜事儿。

  继上世纪90年代大钊公园免收门票后,此次是第二批取消门票的公园。至此,市中心区内所有公园、游园全部实现了开放式管理。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园、游园免收门票是发展的趋势,根本原因是城市经济发展了,财力增强,政府有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环境,这也是幸福指数的一项。

  目前,市中心区的公园、游园已经全部免收门票,至于其他县区,工作人员说,“只要政府有能力,县区的公园也会陆续免费开放的。”

  (本报记者:王军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