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马王会达成六点共识 国民党只推一组候选人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3:36 东方今报

  厦门消息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刚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的马英九和国民党籍的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16日中午在台北举行会谈。会谈达成包括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将只推出一组候选人参选等六点共识。

  “王马配”或“马王配”还未确定

  2月13日,台湾检方宣布以涉嫌贪污起诉马英九,马英九随后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职务,并决定参选下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连日来,国民党内部围绕2008年该如何推出党籍候选人等问题爆发激烈的争议。在党内高层的敦请下,连战出面促成16日的这次会谈。

  会谈结束后,国民党代理主席吴伯雄宣读了会谈达成的六点共识。除2008年选举国民党一定要团结合作,推出一组最有胜选希望的组合外,还包括:党的领导人必须尽早产生,年后将提出党主席改选的时间表;“立委”选举也必须展开协商,整合泛蓝,做好辅选的工作;党务系统严守中立等。在被问及2008年到底是“王马配”还是“马王配”时,马英九表示,实质的协商在年后才会展开。王金平表示,将会以最诚恳的态度落实六点共识,并重申希望连战能回来担任国民党主席。

  谢长廷宣布角逐2008

  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16日南下高雄逛年货大街,公开表态参加民进党3月5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谢长廷率先宣布参选,对其他三个“天王”已造成压力,传苏贞昌也放话说,将请辞“行政院长”投入初选。

  马英九率先宣布参加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绿营14日也敲定党内初选日程,让2008角逐战提前开打。民进党中常会达成共识,提前在3月5日展开登记,5月6日和“立委”初选合并举行党员投票、7日进行民调、30日公告“总统”提名人选。谢长廷昨天抢了头香,赶在过年前回到高雄争取支持。他到高雄最热闹的年货大街——三凤中街和高雄民众联络感情,并借这个机会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并将于3月初登记,不过副手人选至今仍未定。

  ■相关新闻

  施明德患肝癌赴美就医

  反贪腐总部新闻总监张富忠16日证实,总指挥施明德罹患肝癌去年7月手术治疗,因倒扁运动体力透支,近日再次感到身体疲惫,已于15日前往美国做更彻底的检查,预计2月下旬回台。

  张富忠说,施明德及干部出岛费用都未动用“百元承诺金”,同时也在反贪腐总部网页上公布逾亿元的承诺金支出明细。至2月9日,还可动用实际金额有新台币2043万余元。此外,红衫军会持续关注“国务机要费”案后续审理情形,不排除会再走上街头。W厦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