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书谈宏观调控:重大措施须考虑群众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市场与调控——李鹏经济日记》是继2003年8月出版发行《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以来,我编辑整理的第五部日记体裁的书籍。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先后担任过国务院部门领导、5年副总理、10年总理,主要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从事经济工作。之后,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5年期间,除主持人大常委会对经济工作进行立法和监督外,我作为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成员,也参与了有关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可以说,我经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因此借本书开篇之际,阐述一下我对经济工作的若干思考与体会,以飨读者。

  和平与发展是当代国际社会的两大主题。虽然世界上局部战争不断,但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发生

世界大战或对我国武装入侵的可能性不大。基于对国际形势的综合分析判断,我们党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资源相对不足、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经过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但是,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我国在世界上仍然处于较为落后的位置。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制定经济政策,必须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走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有多种实现形式,其中也包括了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国有企业要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些骨干企业要做大做强,进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行列。集体所有制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得到充分的发展,它对于吸收民间资本、扩大就业范围、发展经济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我国的经济体制已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控主要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来实现,同时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运用行政手段。

  改革措施的提出必须从国情出发。对于国外的经验,不能生搬硬套,应取其所长、为我所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改革措施的标准,也应该是看它是否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效率的提高、资源的节约以及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不能以合乎哪一种经济模式为尺度。

  我国的分配制度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应该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合法经营和诚实劳动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地区应该帮助欠发达地区,逐步缩小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回报社会,帮助和带动未富群众也富起来,最终实现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有责任采取得力和有效措施,帮助困难群体,使社会向和谐方向发展。

  “民以食为天”。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只能依靠自己养活自己。必须严格保护耕地。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我国农村将长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建立健全各种服务体系,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逐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农民自愿成立的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加以支持和鼓励。农民收入增长比较缓慢是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国家已取消了农业税,工业开始反哺农业,这是历史的进步。亿万农民进入城镇务工,不但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而且对城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各级政府都应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同时通过改革与发展,促进社会的稳定。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经济工作,注意保持全社会经济总量的平衡,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在出台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措施时,必须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科技进步的先决条件。企业应该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主力军,继续实施引进、消化、开发、创新的政策,并把自主创新放在突出位置。

  坚持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吸收国外一切先进科学技术、管理经验,为我所用。要发挥我国具有大批劳动力和科技人才的优势,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除了兴办来料加工和中外合资企业外,还要特别重视把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推向国际市场。对我国所缺少的资源,除了订立长期合同稳定进口货源外,还可以到海外投资,开发资源,做到互利合作。

  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应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并应该有利于改革开放的深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要依法治国,使经济活动在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的规范下进行。要把经过实践检验的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党的方针政策,上升为法律法规,成为每个公民都必须遵守的国家意志。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是要用法律法规来规范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经济发展要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相协调,绝不能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倡循环经济,把一个山川秀丽、生态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我国人口众多,要继续贯彻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计划生育应成为广大公民的自觉行动,优生优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本书是以我在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期间20年的日记为主线,辅之以有关讲话和报道摘要编辑整理而成的。由于时间跨度较长,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本书在按时间顺序编辑时,为每年的日记都写了内容提要,并对重大事件或重点内容加了小标题。为了保持记载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对前四部日记中已有介绍的一些重大经济事件,本书仍以简短的文字加以表述。本书共110余万字,其中日记正文占80%左右,采用宋体;本人讲话、文章和工作笔记摘要占20%左右,也采用宋体;还有少量摘引的文献和新闻报道等非本人文字采用楷体,以示区别。正文注释采用文内注方式处理。本书收入的80余幅照片,大多是首次公开发表。

  本书基本上属于史料性质,所用的都是第一手资料,真实性可以信赖,可读性尚有不足。一家之言,难免有不足之处,望读者给予指正。

  李 鹏

  2006年12月20日于北京

    《市场与调控——李鹏经济日记》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