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低温天 春节期间每天千万市民出行 ...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春节期间,每天将有1100万市民乘坐公交、出租、地铁或走亲访友,或休闲购物。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针对今年春节特点,在充分客流调查的基础上,对今年春节期间的服务供应作了总体安排。春节期间,地面公交日均将投放车辆1.35万辆,日均行驶里程271万公里;出租汽车行业日均投放4.5万辆出租车,轨道交通行业日均投入97列运营列车,长途客运投入3000个班次,总体运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通讯员 吕高生 记者 张昱欣)

  据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城市交通日均客运总量达1100多万人次,其中地面公交570万人次,最高日将达到680万人次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2.09%;出租汽车和轨道交通行业分别为350万、170万人次左右。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仍是新春佳节的主体活动,尤其是近年来,大批市民迁入新居,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节日期间途经边缘新村小区的公交线路将成为“热线”,轨道二号线西延伸、三号北延伸,给今年的春节期间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考虑到春节期间外地游客集中到达,地铁运营方准备了充足的应急票,并通过加强广播引导,在上海火车站、人民广场、陆家嘴等大客流车站,不间断地采用广播疏导乘客,保证轨道交通运营的正常供应。

  出租车在春节期间仍将是市民出行首选,各出租汽车公司准备了充足的运能,确保服务供应。强生出租汽车公司分析了以往用车特点,公司预备近3000辆指令性应急车辆,同时,强生电调中心加派了中心调度和值班员,加快电话接听,尽可能满足乘客电话叫车的需求,发挥出租车无线呼叫的灵活性,严格要求驾驶员在营运期间密切关注调派需要,积极主动承接调度业务,既做到电调用车确保供应,又不影响整体市场需要。在节日期间出租行业还将提高机场、火车站等大型出租汽车集散点的临时用车业务。

  据预测,节日期间,省际公路客运仍是短途旅游探亲的主要途径,各长途客运站认真做好长三角地区周边旅游点的短途班线服务供应工作。

  为方便节日期间市民出行,节日期间公交行业对高峰车路线还作了如下安排:2月18日(初一)至2月24日(初七):公交220、222高峰线改为日线行驶;莘荷线的莘庄地铁站和昆阳路站的末班车分别延长至22时和21时;850、851双向末班车均延长一小时,46路跨线大站车停驶。其余高峰车路线均停驶。

  同时,市城市运输管理处针对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和低温严寒气候,准备各类应急预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及时疏散突发大客流。

  ■链接

  除夕夜部分公交线路有变动

  为方便市民欢度新春佳节,根据以往公交客运的特点,今天(除夕)公交行业对部分公交高峰线作调整。

  根据客流情况,运管处对部分公交高峰线路作以下调整:220、221、222和232路下午照常行驶;下午提前1小时收发车的有:223和251;下午提前2小时收发车的有:201、202、207、213、217、228、234和252;下午停驶的有236、隧道七线、46路跨线大站车,职工上下班直达班车均停驶。

  根据近年来市民在饭店吃年夜饭增多的特点,公交企业将在晚上20时左右增加运力,以保证吃完年夜饭后返家的市民出行需求;同时,考虑到除夕夜间至正月初一凌晨香客进香,除夕起,公交对途经静安寺、龙华、玉佛寺、下海庙等寺庙的19、36、44、54、57、76、113、151、206、701路等公交线路增加运能,加密班次,实行双头班车,给香客们创造宽松的乘车条件。(通讯员 吕高生 记者 张昱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