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欲修复曾国藩纪念牌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2:08 新闻晚报

  □据现代快报报道

  日前,南京有关部门表示,支持修复位于莫愁湖公园的曾国藩纪念牌坊。不过,消息一出,争议随之而来。

  南京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副处长杨杰表示,曾国藩纪念牌坊是古迹,如条件成熟,肯定会纳入总体规划进行开发。莫愁湖公园方面也考虑复建曾国藩纪念牌坊。

  莫愁湖管理处主任王俊也希望能够恢复。

  对此,南京地方志办公室史料专家吴小铁和东南大学博士后、作家孔庆茂都赞成在原址上恢复原貌,他们认为曾国藩的是非功过,历史自有公论,牌坊是古迹,应该尊重历史,恢复原貌。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有专家认为,莫愁湖公园目前的景观和文化以莫愁女和胜棋楼为主,多出一个曾国藩,会削弱其原有文化主题。南京博物院一位专家对复建牌坊持谨慎态度,“这可能涉及曾国藩的历史评价”。

  据专家考证,曾国藩牌坊是曾国藩死后,由其幕僚捐资兴建的。曾国藩死后,其功过是非的争论未停,对如何重建曾国藩纪念牌坊则举棋不定,公园曾请专家做过论证,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