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北京市民公共文明素养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3:10 北京晚报

  北京人去年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的发生率分别降低了3.8%和3.5%;行人横穿马路现象下降了13个百分点;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减少一倍……日前,受首都精神文明办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发布了“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2006年12月,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69.06,比上一年提高了3.85。这一指数表明,包括来京务工人员在内的北京市民,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领域的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随地吐痰率降低41.7%

  公共卫生在市民公共文明行为指数五大评价体系中进步最快。和2005年相比,此次公布的数字提高了8.09,达54.92。其中,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发生率已从8.4%下降至4.9%,降低3.5个百分点,仅相当于原来的58.3%。同时,随地扔垃圾的发生率也已由9.1%下降至5.3%,降低了3.8个百分点。

  闯红灯乱穿马路减少一半

  周一上班高峰时间,百利宝专线公交车驶进虎坊桥站,沿白线自觉排队候车的6位乘客只用了5秒钟就全部上车。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1800个像虎坊桥站一样的文明乘车站台,覆盖了五环以内站台数的50%;长安街等11条大街成为文明乘车示范街;4300名文明乘车监督员每天都在站台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文明乘车。

  记者了解到,本市今年还将开展“文明北京行”活动,倡导“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评选“交通文明使者”和“零分司机”、“零超标单位”,深入推进“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

  公共文明行为指数研究课题指出,2006年底公共秩序得分比2005年底提高了8.0。候车拥挤、行人横穿马路、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现象明显下降。

  9成市民热情解答陌生人问路

  市民遇到陌生人问路时,90%的人能够热情主动地给予帮助,比2005年底提高了19个百分点;等车、上下车的时候,冲撞摩擦发生争执的不文明现象降至1%,只有2005年底的九分之一;市民交往过程中,说脏话、用语不文明现象降至3%,比2005年底下降7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杜新达X09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