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教局批准吸毒劳教人员回家探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3:10 北京晚报

  

北京劳教局批准吸毒劳教人员回家探亲

  本报讯(记者孙莹)今天上午,北京市新安劳教所的3名吸毒劳教人员换下自己的“号服”,穿上便装,在家属的陪同下回家过年。这已是北京市劳教局第三年批准吸毒劳教人员回家探亲。

  上午9时许,3名回家过年的劳教人员从干警手中接过自己的衣服,在监所大厅里就脱下“号服”,换上新装。劳教所特别让他们和自己的家属在一起签署保证书,承诺遵守劳教所的要求,并在大年初三上午11时前返回劳教所。按照劳教所的要求,回家之后,劳教人员要持放假证明到当地派出所报到,家属每天打电话向劳教所汇报在家情况,还要监督放假人员遵纪守法。虽然要求很严格,但毕竟能回家过年,劳教人员和家属们都很盼望这个机会。

  因吸毒被劳动教养1年9个月的小张,大年初四应该才劳动教养期满,由于他在所里表现好,也符合条件,因此被提前解教。小张说:“半个多月前我提出了申请,我觉得自己的条件应该差不多,昨天下午得到通知被提前解教,挺高兴的。”小张告诉记者,他吸毒已经七八年了,没有工作的他一直向家人要钱吸毒,花了多少钱连他自己都算不清了。“这次回家我要好好陪父母过个年,以后找个工作,再不沾毒品了。”干警告诉记者,他们晚上11时在监舍巡逻,发现小张等几名被批准回家过年的劳教人员在床上辗转反侧,高兴得睡不着觉。

  在劳教所大门口,干警还在反复向家属叮咛:“出去后一定要管好他啊。”小张听罢一笑挽起母亲的手臂。走出劳教所,小张点上一根香烟,深呼了一口气。家人在路旁放了一挂鞭炮,一来驱驱晦气,二来辞旧迎新。

  新安劳教所副所长方岚春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对劳教人员的教育挽救质量,劳教局对吸毒劳教人员的脱瘾期、康复期、巩固期、回归社会四个戒毒期分别实行封闭、半开放、开放式管理,而能够被批准回家过节的劳教人员必须是劳教期已过三分之二、表现良好,家属中没有吸毒的,有一定经济条件和监管能力做保证人的。

  据了解,自2001年以来,每年五一、十一、春节,劳教所都按照规定批准进入开放式管理的劳教人员回家探亲,几年来共批准400余名劳教人员回家。2005年,北京市劳教局首次批准吸毒劳教人员回家探亲。回家探亲的劳教人员都能遵纪守法、按时报告,按时返回劳教所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情况,至今被批准放假的12名吸毒人员回所后,均通过尿检,未发生复吸等情况。J001孙妍摄B1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