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上蔡县艾滋孤儿说说笑笑热闹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7日电(记者郭久辉)对河南省上蔡县14岁的艾滋孤儿杨文波来说,2007年这个春节不同以往。半年前,她与另外4名艾滋孤儿一起与上蔡县退休干部卜树森、姬莲枝夫妇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庭,今年是她8年来第一次与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一起在家里过春节。

  2月17日是中国农历除夕,卜爸爸和姬妈妈的两个在外地工作的亲生儿子也回家过年了,午饭后,妈妈姬莲枝就开始率领孩子们准备做年夜饭,一家人说说笑笑,好不热闹。小波笑着告诉记者:“有了家,有了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我不觉得自己是孤儿了。”

  2000年,家住河南省上蔡县邵店村的杨文波的父母先后被

艾滋病夺去了生命,当时还不到7岁的小波只能跟随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2003年,当地政府建成了专门集中收养艾滋孤儿的阳光家园,小波在那里衣食无忧,找到了快乐的童年,但孤独感总是伴随着小波。

  2006年8月,河南省民政厅尝试创办家庭式孤儿供养方式,上蔡县首批将34个健康的艾滋孤儿分为8组,由8对有爱心、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夫妻分别担任爸爸妈妈组成“阳光家庭”。

  卜树森、姬莲枝夫妇与5个艾滋孤儿组成的大家庭就是这8个“阳光家庭”之一。姬妈妈告诉记者,半年来,这5个孩子已经磨合得像一家人了,孩子们也开朗了,最可喜的是5个孩子都很争气,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进步。

  与“阳光家庭”里的孩子不同,还有一些艾滋孤儿在阳光家园过年。2月17日,2006年春节温家宝总理曾来过的上蔡县芦岗阳光家园张灯结彩,孩子们有的在打乒乓球、做游戏,有的在看电视、弹电子琴,一派欢乐气氛。正与小伙伴一起打乒乓球的13岁的程东伟告诉记者,在阳光家园过春节很快乐。

  芦岗阳光家园有97个孤儿,是上蔡县最大的一个艾滋孤儿集中供养机构。园长李国华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更加关心艾滋孤儿,不断有来自国内外的爱心捐款投向这里。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的小年,河南省妇联把孩子们接到省城郑州去参观了海洋展览馆、动物园,还吃了一顿

麦当劳

  1995年以前,由于贫穷和非法采血的存在,河南省上蔡县一些有卖血史的农民感染了HIV

病毒,目前全县有HIV感染者6000多人,留下700多名艾滋孤儿。作为国家艾滋病防治救助示范区,上蔡县在安置抚养艾滋病致孤儿童方面,以亲属家庭寄养为主。2003年,上蔡县建起5个专门集中供养艾滋病致孤儿童的阳光家园,目前共有近200名孤儿生活在阳光家园和阳光家庭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