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慰问北京市政职工 强调信息技术管理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新春的北京,沉浸在浓厚的节日喜庆气氛之中。大年初一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东城区,看望节日期间值班的市政职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并以一个北京市民的身份,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市政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并向他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东城区市政监督中心,曾培炎仔细了解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他指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是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现代化的城市必须有现代化的管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城市承载的经济社会活动量越来越大,这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曾培炎在与市政管理人员通话时说,你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不可或缺的。北京是全国的首都,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关系1500多万北京市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对其他城市也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他指出东城区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管理流程,探索“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明显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和政府管理水平,较好地解决了城市运行中的多发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经验值得总结,做法值得推广。

  曾培炎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注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创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北京市以及其他城市,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增强社区服务能力,健全城市管理标准和规范,推动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把我国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东城区采用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也被称为网格化管理。该系统将全区25.38平方公里的范围划分为1593个网格单元,运用地理编码技术,将近2万个城市部件定位到万米单元网格地图上。利用以手机为原型的专用信息采集器“城管通”,进行现场信息的快速采集与传送。区政府组建了城市管理监督员队伍,每个监督员负责若干个网格责任区,进行实时监控。监督员发现问题后通过“城管通”迅速上报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再由指挥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布置相关单位予以解决。采用网格管理后,东城区实现了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北京市政府负责人陪同考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