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撤走导致俄部分地区物价上涨7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商撤走导致俄部分地区物价上涨70%
在叶卡捷林堡的市场上,中国货和中国商人随处可见

  反应:中国人一撤物价涨70%

  从记者在俄罗斯的观察看,受新移民法影响的不仅仅是包括中国商人在内的所有外国商人,随着众多国外商人的撤退,俄罗斯人开始切身感受到这些被他们视为“隐患”的外国商人,事实上这些外国人已经和他们生活上的便利密切相关。

  俄罗斯人谢尔盖是叶卡捷林堡市俄中交流中心的主任,曾多次到过中国。他对中国商品的理解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普通俄罗斯人的看法,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大量中国商品涌入俄罗斯,给日用品短缺的俄罗斯人提供了方便,但假冒伪劣产品也打击了俄罗斯人对中国商品的信心。近几年来,中国商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成为当地普通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缺少中国商人和中国商品,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人的生活将受到影响。”在俄罗斯经商的广州某皮鞋厂老板陈文明向记者表示,他前几天收到在远东地区同行的消息称,由于很多市场关闭,当地市场供应出现紧缺,导致物价上涨了70%。当地收入少的俄罗斯人纷纷抱怨无法再买到便宜的中国货。

  “莫斯科这几年的经济繁荣,中国企业做了很大的贡献。”俄罗斯中国总商会驻斯摩棱斯克代表王武奎说。事实上,在制定一系列限制外国人的法规时,俄罗斯政府官员也低估了外国商业在俄罗斯经济体系中的分量。

  莫斯科市政府就率先体验到了限制外国人政策所带来的后果——首批市场检查让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大批外国零售商纷纷离开市场,但是为本国生产者预留的摊点依旧空空荡荡。

  “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硬措施需要软着陆。”新华社莫斯科分社的资深记者宋世益表示,中方使馆正就此问题与俄罗斯政府展开充分交涉。而在莫斯科的俄罗斯中国总商会,连日来也频繁与莫斯科市政府的相关人员接洽,了解最新的动态。

  2月8日莫斯科市政府紧急回调外国商人零售禁令的消息让国内的媒体大大兴奋了一把,但是行家们却对此并不以为然。“不可能真正取消”,身在莫斯科的王武奎昨日向记者透露,就在回调这几天,他又从莫斯科政府官员处了解到,该市市长已经签署了关闭露天市场的正式文件,从今年7月1日起铁定开始实施关闭露天市场的措施,先从市场周边的商业网点开始,至12月31日全部结束。“步骤可能会慢一点,但是大方向不会变化,和当年解体面临的困难相比,这些法规实施碰到的阻力太小,俄罗斯人早就习惯了这种动荡。”

  反思:与其大撤退不如求转型

  事实上,目前的“开禁”也仅限于莫斯科,远东等地区没有传出任何相关消息。俄罗斯中国总商会驻斯摩棱斯克代表王武奎认为,这不过是俄罗斯政府的一个暂缓措施,整顿市场和管理移民的最终目的不可能改变。

  “不管政策如何走下去,俄罗斯政府整顿市场秩序保护本国经济的做法不会改变,”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强调,“这个事件给了中国商人一个血的教训,敲响了警钟,中国商人到了必须转变经贸模式的时候了。”

  就目前形势来看,俄罗斯政府的这次“整顿”很可能预示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盛行的传统中俄民间贸易模式的终结。苏联解体之初,成群结队肩拉背扛的“倒爷”贸易曾是中俄边贸的重要推动者,但是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和国内法律法规的完善,形势已经与十几年前完全不同,规范经营、合法经营是华商在俄发展的必由之路。

  另一方面,随着中俄商贸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投资合作者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远远高于中俄贸易原始阶段的“倒爷”,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文化底蕴、生活习俗等多方面的积累和交融,还需要熟悉俄罗斯当地法律法规和商贸体制的专业顾问来协助。遗憾的是,目前活跃在俄罗斯境内的中国商人仍停留在低层次的贸易模式习惯体系中。

  在行家看来,俄罗斯此次政策出台并非权宜之计,是其经济连续快速发展、国力恢复、国际地位提高后的必然选择。从整顿的法律政策指向及俄政府高官对新法律的解读看,其目的与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有关经济发展和结构改革的战略构想目标基本一致。“长期依赖充足的外国商品,俄罗斯本国的轻工业怎么发展得起来?拿目前俄罗斯的织布行业来说,他们至今只能织一米宽的布,相当于我们上个世纪80年代的织布水平。把外国商人赶走是痛定思痛的方法。”王武奎笑说。

  其中,整顿市场秩序对于解决俄国内长期积累的非法移民、灰色清关、地下生产等问题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整顿市场秩序是为了建立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投资环境,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商人来说是利大于弊,企业要认清这种发展的大趋势,并适应俄国内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调整经贸合作模式和经营方式,从俄方的政策调整中捕捉新的发展机遇。”蔡桂茹认为,对于有志在俄罗斯大展拳脚的中国商人而言,谋求“转型”也许比“撤退”有意义得多。

  事实上,一批比较早得到信息的华商已经在积极谋划应对措施。李德华已经着手联系在莫斯科为公司办理正式注册的手续,并打算雇请本地人作为工作人员。“起码要摆个样子,迟早都要动的,晚动不如早动,早早计算好成本,实在不行就回国。” 文/图 广州日报新闻蓝页特派俄罗斯记者 邱瑞贤、黄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