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公认崛起世界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这十年:公认崛起世界注目
全国这十年,三峡大坝建成 颜长江 蔡惠中摄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去世。较之毛泽东逝世,这一天国人悲痛但很平静。噩耗传来,伴随着从各种工具中反复播放出的哀乐,股市以跌停开盘,但在收盘时,大多数股票均已收复了全部失地在后面的50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几乎翻了一番。

  他离开后的十年,我们国家在政治方面,没有左右摇摆;在经济方面,没有大起大落。尤其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1年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中国竟然都没有跟着“风暴”和“衰退”,这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他离开后的十年,中国商业环境的变化早非昔日可比,但最重要的变革脉络和逻辑却似乎仍然未改。中国之崛起终于成为了公认的现实,如今它已经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国营企业的改革命题在他去世十年后已告一段落,或许如今形成的格局非当年所想,但是其大舍大得之策略却颇得真传。

  他离开后的十年,很多他没有看到的事件也正在考验着后来的中国改革者。

  贫富差距与政治进步

  改革开放的深入扩大成为了过去十年的明显特点,也触及了更多深层次的问题。邓小平逝世十年后,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社会矛盾逐步凸显,尤其是贫富差距拉大了。

  邓小平提倡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实行退休制度,并且身体力行,为中国政治文明的进步奠定了基石。过去十年,中国立法速度之快在以前是没有的,如今,中国已制定了400多部法律、800多件行政法规和8000多件地方性法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

  国企与民企

  在邓小平去世一年后,国营企业开始大踏步地退出竞争性领域,而在若干个资源性领域则保持强势的垄断姿态。这种垄断效益成为之后国营企业成长的最大特征。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载入党章。这也意味着,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一支。

  金融风暴与

人民币升值

  1997年7月2日,也就是香港回归的次日,泰国央行宣布放弃美元联系

汇率制度,由此引发一场席卷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金融风波。之后,它被称作“二战以来亚洲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经历了这次风暴考验的人民币如今已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硬通货,巨大的升值压力扑面而至。

  长江水灾

  1998年的长江水灾被则定级为“百年不遇”,导致这场灾害的暴雨却仅仅是10年一遇。“严防死守”和“豆腐渣工程”成为了当年的另两个关键词。后者导致九江大堤的失守,最后抢险官兵以沉船十余艘、耗资数亿元的代价,开创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洪水未退的情况下,成功堵住大江大河决口的先例。

  非典与飞天

  2003年,至今来源不明的非典病毒,制造了上世纪20年代末“西班牙流感”之后最大规模的人类疫情恐慌。

  中国载人飞船在这一年的秋天成功上天,一时将非典引起的对自然力量的恐慌消散于无形。

  大熊市与宏观调控

  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和“9·11”事件引发的全球恐怖阴影,世界经济增长在2001年再次跌入冷战结束以后的最低谷。

中国经济则在这一年出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通缩,中国股市也开始了历史上最漫长的熊市。

  随着经济的复苏,在2004年的“两会”期间,厉以宁和吴敬琏就中国经济是否过热,进行了一场“决战紫禁城”式舌战后,中央政府很快明确发出了宏观调控的信号。(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中国面对的挑战

  中国目前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已经与邓小平时代有很大的差异。如今的领导者不再为短缺经济而烦恼,他们面临的是产业提升和承担大国责任的新挑战。世界银行在2005年的报告中如此评论中国:“没有哪个国家曾在垃圾制造方面经历过如此大规模、高速度的增长。”有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每天新建房屋面积占到全球总量的50%左右。在全球20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16个,其未来的资源消耗量极有可能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