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逛春节庙会:庙会就像是中国文化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9日电 (李松) 两年前北京地坛庙会上,美国人巴塞尔穿上龙袍,坐上龙椅,拍了一张帝王照,自此他就有了当“皇帝”的瘾。在今年的重庆春节禹王庙会上,看着眼熟的龙椅龙袍,他的瘾又被勾了上来。

  “我又可以穿龙袍了,妻子说我穿龙袍的样子很帅。”巴赛尔像孩子一样拉着摄影师给他拍照。

  中国春节的传统风俗,不管是雅是俗,总能激起这些外国人深深的好奇心。“我连续4年春节都是在中国过的,每个地方的庙会特色都不一样,但又都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在重庆经商的日本人木村孝彦称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

  在重庆磁器口春节庙会上,经常能够看到外国游客的身影。在川剧剧场,很多外国人像本地人一样,围着四方桌悠闲地泡杯龙井,合着鼓点轻轻地敲着桌沿,看到精彩之处时不时地叫声好。

  “中国通”皮特·麦奎尔自称对中国文化无所不通,“我知道中国有

京剧、昆曲,甚至知道粤剧、河北梆子”。当他听到地道的川剧时终于傻了眼,“我没想到中国还有川剧这种剧种,他们脸上的油彩居然可以变来变去(指变脸)。”

  川剧名段《化蝶》悠扬婉转的唱腔让皮特很激动,他不停地拽着记者的胳膊问:“这个演祝英台的演员以前是不是唱女高音的?”

  “在我眼里,春节庙会上的一切东西都是新鲜而陌生的,但又是这么神奇。”巴塞尔说他喜欢上了春节庙会,他像普通中国人赶场一样,在2天的时间里,逛了重庆禹王庙、磁器口、洪崖洞三处庙会。

  在北京地坛庙会上,巴塞尔喜欢上了又酸又甜的冰糖葫芦,在重庆磁器口庙会上,他却上了“当”,同样塞进嘴里一串葫芦,味道却完全不对:葫芦是辣的,辣得巴塞尔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商家告诉巴塞尔吃这串辣葫芦就是让他哭的,“现在把眼泪全部流干了,以后就可以开开心心的不哭了”。

  “庙会就像是中国文化的博览会,很能反映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它同时也是外国人和中国文化沟通的桥梁。”大年初一,木村孝彦特地穿上了一身大红唐装,第四次走进了磁器口庙会,驾轻就熟地和卖红灯笼的小贩砍价,闲适地走在穿梭不息的人流中,品尝着刚刚烤好的羊肉串,偶尔又走进道旁的茶馆,细细品一口盖碗茶。

  “在庙会上人们提着中国结,或者吹着小风车,不管认识不认识的,总是笑呵呵地看着你,这让我感觉特别亲近。”木村孝彦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