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亲历春运:除夕之夜列车春晚共联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2月19日消息 (新华社记者 李杰)2月17日农历除夕,由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铁道部运输局、人民铁道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春节列车联欢晚会分别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开往乌鲁木齐、昆明、南宁、广州、南昌、重庆、西安、南京西、鞍山、武昌开往深圳的十趟旅客列车上如期举行。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联欢晚会:在飞驰的列车上,歌声嘹亮、笑声欢快、掌声叠起,列车工作人员为匆匆奔波的旅客献上了多姿多彩的晚会,用温馨的车厢、多姿多彩的节目、热情周到的服务,给旅客一个热闹的除夕夜、一个愉快的春节旅途。众多的旅客也热情参与,既成为晚会的观众,也成为晚会的主角。

  在这十趟列车上,餐车早早张贴了横幅、气球、灯笼、春联,营造除了热闹、温馨的过年气氛。晚会开始以后,各趟列车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让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北京西至南宁的T5次列车上,8名列车员组成的原生态壮族山歌队,演唱了由《刘三姐》和《白莲》合编而成的山歌《壮乡歌会》,让旅客欣赏了纯正的壮族风情。北京西至昆明的T61次列车上,一曲由列车员和旅客共同参与的跳脚舞,将列车春晚推向高潮。北京西开往重庆的T9次列车,则以相声、小品组成了主打节目《山城麻辣烫》,让旅客的旅途麻辣有味。武昌至深圳的T175次列车上,最有趣的是,观众在欣赏列车春晚的同时,可以动手包饺子,晚会结束之后,饺子出锅了,列车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家。另外,北京至鞍山的2549次列车则主打东北二人转,北京至南京西的T65次列车主打茶艺表演,北京西至乌鲁木齐的T69次列车主打歌曲,北京西至广州的T15次列车主打舞蹈,北京西至西安的Z19次列车以现代眉户戏《梁秋燕》给旅客带来了乡土气息的唱腔。北京西至南昌的T167次列车则请来了2006年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冠军王宏伟演唱了此次列车的队歌。

  在列车晚会上,有关省、自治区、市政府以不同形式给旅客拜年,慰问铁路职工、祝福列车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通过电视录像给T69次列车的旅客拜年并慰问铁路职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名佬族作家潘琦为T5次列车题写了"和谐列车"的书法作品,并赋诗一首。

  

  

新华社记者亲历春运:除夕之夜列车春晚共联欢

  图片:平安春运

  2月16日,在由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T70次列车上,列车长盛娟在进行安全检查。T70次列车在旅途中除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外,还开展各项安全检查,为旅客创造安全舒心的环境。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三个国家的"春运"攻略 六位国人的春节回家路

  在我们的周边国家,尽管人口数量、国情、经济发展水平各有不同,但铁路系统都在为如何方便旅客做着各种尝试和努力,他们的经验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回家——农民工司冈云的春运之旅

  司冈云去年春节过后,从老家日照来到了塘沽港码头的一个货物堆场工地,为了天津港的建设辛劳了一年。春节临近,工友们纷纷回家过年。作为工长,他要和公司做完最后的劳务结算,偌大的工地最后只剩他一个人。

  2月15日,老司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春运:四代铁路人的记忆

  上海南站党支部干事王鹿姗:1995年,我是上海站的一名普通客运员,负责软席候车室的工作。当时我刚参加工作几个月,就遇到了工作生涯中的第一次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