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难以割舍过年吃糖年糕的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2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九日电 题:苏州人难以割舍过年吃糖年糕的情结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丁亥年春节,苏州人依然难舍糖年糕,象征着“高兴”、“团圆”的糖年糕飘香姑苏城,让人觉得过年的感觉还是那么甜。于是,在“黄天源”、“万福兴”等一些苏州糕团老字号门口排起的长龙,成为姑苏城内一道养眼的风景线。

  按照苏州民间的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家家户户都要吃年糕,走进古城小巷中的任何一个老屋,慈祥的苏州好婆总会热情地端出一碗糖年糕,并不忘说上一句吃了糖年糕美满生活节节高。但苏州人吃年糕更主要的是怀念春秋时期的吴国大夫伍子胥。

  相传年糕是从苏州传开的。春秋战国时期,苏州是吴国的国都,越王勾践举兵伐吴,将吴国都城团团围住,吴军困守城中,炊断粮绝,于是在相门外掘地取粮,发现城砖是用糯米粉做的,原来这是伍子胥在建“阖闾大城”时嘱咐的,这些糯粉救了全城百姓。苏州人民为了铭记伍子胥的功迹,就在春节这一天,家家吃年糕,以此来纪念他。以后,这种习俗流传下来,直至今天。

  苏州年糕的造型与城砖相似,而且煮后不腻,干后不裂,久藏不坏。苏州的年糕分为猪油年糕和红、白糖年糕。红、白糖年糕, 糯甜,色泽白亮,蒸透揉韧,水煮不腻,油煎香甜,久藏不霉。猪油年糕有玫瑰、桂花、枣蓉、薄荷四种。其特点色泽鲜艳美观,肥润香糯,食而不腻。它独特的食用方法是将糕切成薄片,沾上蛋液,入热油锅内氽熟即可食用。

  坐落在观前街上的百年老店“黄天源”所产年糕最具盛名,桂花糖年糕、玫瑰猪油年糕不但用料讲究、制作精细,而且色泽鲜艳造型美观。每当春节“两糕”上市之际,不但是苏州本地人,而且大批外地旅游者排队待购,场面颇大。据黄天源的点心师介绍,黄天源糕团在香港裕华国贸公司展销时,还出现了港胞争购、警员维持秩序的盛况。

  也许是怀念,也许是期待。这个春节,苏州人依然难舍糖年糕。苏州糕团老字号的店门口总是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日销量两万斤,有的买给自己吃的,有的则是送给远方亲戚的。春节里,在鲜花、巧克力等时尚礼品之中总会看到糖年糕的身影。苏州的沈阿姨对记者说,这是一种过年的情结,总是觉得新年里只有吃了糖年糕才算真正过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