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温州人春节前汇逾亿美元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0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二月十九日电 题: 温州人:“懒懒”地过个春节

  年年春节年年过,今年依然。冷冷清清的街头,一反总是堵车的常态,几乎没有什么车辆,让人诧异。似乎感到温州人懒得过春节,但一些数字却表明,温州人非常在意春节。据温州市外汇管理局数据,春节前十五天,海外温州人通过银行汇至温州的外汇超过一亿美元。节前,仅是世界名车宝马就卖出一百五十辆。

  据有关部门的保守统计,海外温州人、温籍港澳台同胞目前五十多万人,分布在八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欧洲的温州人最多,这些年来已经从经营餐饮业逐步转向外贸等行业。二00六年温州市外汇收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市外汇收入高达一百二十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九。春节来临之际,温州华人华侨总喜欢将大量的外汇汇入家乡。

  与此同时,在国内各地创业的温州人也纷纷将在外赚到的钱汇回家乡。据银行人士保守估计,温州在国内各地有一百七十多万人,即使按每人汇回一万元人民币计算,节前至少也有一百七十多亿元的资金回乡。这表明,温州人非常在意春节,他们要将一年辛苦所得在春节前后汇回家乡,成就一个会计年度。

  以往的春节,温州人喜欢买新衣穿新衣,办年货,如今新衣随时想穿就穿,吃的东西随买随吃,已经没有了新意。买新车过新年倒成为今年春节的风景,年前,人们见面或者问,买车了吗?或者问,换车了吗?这导致温州市区各车行的生意格外好,奔驰、

奥迪等世界名车都在春节里热销。除夕夜的高速公路上,记者看见一车一车的名车
宝马
正往温州运。记者在街头见到,一排五六辆美国名车悍马作为婚礼用车,招摇过市。

  以往的春节,出门拜年占据了人们很多时间,今年春节,温州人拜年的热情在消退。但凡拜年就要送礼,现在的温州,家家户户什么都不缺,送礼成为非常伤脑子的事情,索性发个信息拜个年算数。这就足以说明为什么春节街头的车辆稀又少。往年此时出租车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大年初一出租车空载特多。

  春节出门旅游仍然是今年的时尚,手中有闲钱,又有汽车,人们生活的范围变得更加宽广了,出境游、国内游仅仅大年初一那天,市区就有数十个旅游团出发。张小姐称,此次全家去巴厘岛旅游,为得是避免春节走亲访友的繁文缛节。除了跟旅游团出游,有车者更愿意

自驾游,到哪里算哪里,随心所欲。

  虽然街头比较冷清,但是,温州市区各个公园却是挤满了人,工厂已经放假,没有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此时都集中在公园休闲。

  虽然,不想拜年了,虽然,不愿大吃大喝了,温州人懒得过春节。但是,对春节的那份情那份爱,依然是浓烈的,相聚的日子人们还是格外珍惜,在外经商的老板们春节前,总是携家带口往家赶。(完)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