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自发纪念小平逝世1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08: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超毛海娅)白雾轻罩,雨丝飘荡。昨日,在小平逝世10周年的日子里,鹏城人民纷纷涌向莲花山小平塑像、红岭路小平画像等地,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位给深圳带来巨变的伟人。

  小平塑像

  献花者络绎不绝

  早上7时半,保安小曾就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莲花山顶广场交接班。此时广场上已经有不少市民,小曾发现,小平塑像前面的鲜花比昨天又多了很多。

  小曾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有大批市民到山顶来纪念小平,今天的游人比平时更多。据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统计,大年初一有12万人登上莲花山,其中很多是香港人。莲花山的各条道路上,从一大早开始游人就络绎不绝,不时可以看见手捧黄色菊花或者花篮的市民。记者粗略数了数小平塑像下面的花篮和花束,至少有六七十个。

  由于今年小平忌日是在大年初二,因此,游客比往年更多。为了保证塑像的安全,以及给游客拍照留下更好的空间,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从初一开始就将小平塑像围了起来,只能在外围拍照,不能像往常一样走到塑像脚下。

  “没有邓爷爷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深圳中

医院的老医生谢寿昌指着小平塑像告诉自己怀里2岁多的小孙子。老人挤进人群,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赶紧招手将自己的家人都叫过来拍照。“我们每年这一天都会来。感谢小平给我们带来幸福,感谢小平给深圳带来美好的今天,我们要永远纪念他,永远感恩。”

  顺着小平目光注视的方向看去,深圳新兴的中心区10年来正在崛起,高楼林立,公司云集,而莲花山下的风筝广场上游人如织,怡然自乐,年轻的深圳正在迈向和谐和成熟。

  小平画像

  拍照定格成就

  深南大道和红岭路十字路口的小平画像也是挤满了人,广场上鲜花正在怒放,而和鲜花的热烈相比,人们的热情更高。画像前方挤满了人,人们都在等待着前面的人拍完照就立即替补上去。尽管画像前面已经摆上了数千盆鲜花,还是有人前来献花,很多人抱着鲜花留影。

  广场上数码快照的小贩生意也是格外好,仅打印和塑封照片的小摊就有不下10家,个个前面都被围得水泄不通。记者随机访问了一些游客,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昨天是小平逝世10周年。在罗湖的杨先生到深圳已有5年,他告诉记者,每年这一天都会先到红岭路的小平画像来缅怀,之后接着去莲花山小平塑像祭拜老人。

  小平画像背后,记者也发现有不少人驻足良久,细细地阅读画像背后小平关于深圳的重要谈话。

  除了拍摄小平画像,附近的新闻大厦、地王大厦、深圳发展银行大厦、深圳

证券交易所都成为了人们的背景。人们在将这些代表着深圳的繁荣与成就的建筑定格在画面上时,也将对伟人的缅怀定格在这一刻。

  国贸旋宫

  聚餐缅怀伟人

  国贸旋宫,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的地方,昨天也迎接了来自北京、香港甚至海外等地的游客。国贸大厦首层、42层观光电梯出口、49层旋宫电梯口以及邓公厅,只要有放大的小平南巡照片的地方,就有不停闪烁的闪光灯。

  据国贸旋宫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小平逝世10周年正好又是大年初二,因此来旋宫聚餐和观光的游客特别多,很多游客很早就来订位,表示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旋宫来缅怀小平。

  来自香港的吴女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深圳,朋友一家便邀请到国贸旋宫来聚餐,应该可以看出旋宫在深圳人心目中的特殊地位。今年45岁的梁先生则邀请在北京的姐姐一家到国贸旋宫聚餐,“160米、52层、邓公南巡讲话的地方,今天我们特地邀请北京的亲人来这里相聚,感谢邓公,因为他,深圳才有今天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才能发生这么大的改变。”

  网上献花

  感激话说不完

  从2月初开始,深圳各大论坛中缅怀邓公的帖子就层出不穷。网上追忆、缅怀正在成为深圳人怀念小平的一股新风尚。

  奥一网专门开设了小平纪念专栏,“您虽然已离去10周年,但您留下了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思想,这是您留给深圳、留给中国的精髓。碧水长流千古秀,浩气永存万年青。您永远活在我心中,活在深圳人心中,活在中国人心中!”诸如网友唐伟此类的留言不胜枚举。而奥一网发起的网上献花和蜡烛的活动,截至昨日下午5时20分,已经共献花5023束,蜡烛4164支。

  “10年,又是10年!10年时间,虽然并不算很长,但是却足已让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发生巨变。花开花亦谢,年华似水流,10年光阴,一切还仿如昨天,然而敬爱的小平却已离开我们整整10年时间了”,网友“幽壹”在深圳新闻网论坛发表了1300多字的纪念文章,网友“南国百合”也回忆了小平逝世当天自己被采访的经过,缅怀小平成为该论坛中颇为醒目的一个主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