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与中国人眼中不同的春节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3: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李惠子吴陈)在北京上大学的周吉坐了近30小时的火车来回重庆老家与父母过年。从去年春节到现在,他已经整整一年没回家了。暑假时,他留在北京勤工俭学。

  “但无论如何,春节是一定要回家的,春节应该全家团聚,”他说。

  过年期间周吉没有放焰火,因为市中心禁放。“我还记得小时候放焰火,家人和邻居们都出来一起看。现在已经很多年没碰过了。”他们没有在家吃年夜饭,因为妈妈会很辛苦,爸爸早早地在饭店预订了一桌。他也不去逛庙会,因为庙会上人太多。“忙了一年,只想好好休息。”

  新一代中国年轻人会兴高采烈地过圣诞节、情人节,对于他们,中国传统的春节的主要内容是回家看看父母。

  正因为这样,许多民俗专家和学者以及一部分中国民众惊呼:中国的春节要消亡了,我们要保护春节。中国政府去年也宣布,把春节和京剧、针灸、少林功夫等一起定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加强保护。

  但是对许多外国人来说,他们似乎并不同意这一观点。

  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中文的巴西小伙子克里斯蒂安·贝林吉尔说,巴西圣保罗去年举办了大规模的春节庆祝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巴西人。

  在中国

留学的美国人瑞恩·鲍尔说,人们喜欢看游行、放焰火,尽管他们可能对这些传统没有深刻的理解。“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节日的意义,还有为什么每年都在不同的日子,但不管怎样,他们还是对这个节日感兴趣。”

  “人们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因此全世界每年有越来越多地方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利用寒假到中国旅游的贝林吉尔说。活动的内容通常有舞龙,民乐演奏,还有品尝中国传统春节

美食——年糕。

  在旧金山,一家网站公布了由西南航空赞助的2007春节庆典节目单,这个城市还会在春节期间举办一年一度的“美国唐人街小姐”评选。此外,由花车、高跷、乐队,武术、杂技、舞龙、舞狮及缤纷的焰火组成的新春大游行也格外热闹。

  不仅纽约、旧金山、华盛顿这些大城市,甚至

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小镇也有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通常由中国文化机构和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团体组织举办。

  “如果舞龙舞狮已传到新西兰的小镇,我不认为中国的春节要消亡了,”来自新西兰的约翰·迈克唐纳对记者说。

  克里斯蒂安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感兴趣,因为她在经济、政治各方面都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有自己丰富的文化和艺术遗产以及传承千百年的独特传统,这是一件幸运的事。很多现代中国人却无暇欣赏自己国家的文化,他们应该感到羞愧。”克里斯蒂安说。

  旧金山的爱德温·杨说他的父母仍然保留着传统过年的习俗——掸尘、布置屋子、准备年夜饭、拜年和祭祖,但他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只是在除夕去父母家一起吃顿年夜饭。

  “我们不再在大年初一穿新衣服,也不怎么出去拜年了。”杨说,提到过年的传统可能会在中国消亡他就有些伤感,“如果在国内都消亡了,怎么可能在旧金山延续下去呢?”

  中国作家冯骥才说,老一辈觉得春节意味着穿新衣、放花炮、年夜饭,但年轻人把春节作为休息或旅游的好机会。“生活好了,但压力大了,人们需要在传统节日里和家人团聚来获得心灵的慰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