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称邓小平逝世十年之际中国走向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2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美国《侨报》今日刊发社论称,邓小平逝世后十年之际,中国走向共富时代。

  社论开篇称,2月19日——邓公逝世十周年的北京,官方没有正式的纪念活动。大年除夕,胡锦涛在与甘肃农民一起贴窗花,温家宝则在辽宁和村民炕头围坐唠嗑。

  这一天正是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二,炮响鞭落,十里长安街,夜放花千树。邓家众子女,在母亲卓琳带领下,用鲜花花瓣洒遍整个院子,如同十年来一样纪念父亲邓小平。

  网上,用邓小平作为关键词百度-一下,可以在0.001秒的时间里找到相关的网页约10,400,000篇,网评中有人把邓说成是几百年出一个的政治领袖,而另一种比较朴素的说法是:毛泽东给我们饭碗,邓小平往里放进一大块肉。

  社论称,邓公身材不高,却是思想的巨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站在十字路口,他用惯常的短句定调:必须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发展是硬道理”以及“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中国从此决然地走上改革开放之路,中国人的创造性和奋斗精神出现了空前高涨,活力空前喷发,国民经济有了近三十年的高速发展,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了温饱。到邓公逝世的1997年,中国600余种主要商品中,除棕榈油一种外,全部供大于求或供求平衡——中国已全面告别物质短缺年代。

  不久前去世的中共元老薄一波曾说过:“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始于毛,成于邓”,解决十多亿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是小平时期完成的。由此而言,他就是“千古一人”。

  邓公逝世后的十年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经济高增长的传奇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之一,上升为第四大经济实体,并拥有世界最多的

外汇储备。瑞士巴塞尔Prognos经济研究所预测,中国出口总量将于2009年超过目前的世界出口冠军德国。美国高盛投资咨询集团甚至预言,到205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

  舆论普遍认为,邓后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好的十年。但也如邓公所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官员腐败,市场局部失序,贫富差距扩大,创新能力缺失——这四大难题,正越来越制约中国的下一步。

  说邓小平只重先富,不重共富,那是对邓的误读。对于先富共富问题,邓小平这位务实的共产党人,早有辩证的思考。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邓就曾集中讲过防止两极分化的问题,九十年代初,他的担忧在增加:“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应该说,“共同富裕”是邓公最后的牵挂之一。

  而今有统计表明,中国10%最高收入家庭的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40%以上,10%的最低收入家庭的财产只占总额的不到2%。可以说,邓公晚年关注的两极分化问题终于出现并成为社会痼疾,已成为中国前行的掣肘。

  每一代领导者都有其特定的使命和责任。很明显,胡温领导集体接掌中国后继续了邓的路线:中共十六大以后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就是更加注重社会公平,通过完善税收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增加政府公共投入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等二次分配来达成全民共享发展成果——这些重大决策是传承了邓公“共同富裕”的思想衣钵的。

  从“先富”到“共富”,应是中国人追求国强民富的现实选择。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小康”;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先富论”被定位为“共同富裕论”……2005年夏天,中国民间出现第三次改革思潮大争论,令国内舆论方向陷入一时的模糊地带,直到胡锦涛于去年3月高调表态力挺改革“坚决不动摇”。

  社论指出,邓后十年,中国人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外交路线、国力增长、国家统一、民主权利、生活幸福以及政治体制改革都有太多的期许。这便是对邓最好的纪念。

  今年也是中共即将举行十七大的重要年份,谋求“共同富裕”与构建“和谐社会”,将意味着中国政治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跨越。因为“共富”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事,它是牵涉到政治、经济、文化的系统工程。

  共富时代,将可能引导出中国社会更深刻变革的“第三次革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