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后未婚族遭遇节日催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2月21日电(记者周慧敏)在“80后”已婚一族携家带口回家过春节享受几代同堂喜悦时,一些未婚者在节日中遭遇“催婚”尴尬。

  “你都这么大了,还不找个男朋友结婚啊?!”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的小潘今年回湖北老家过年,经常听父母这样说。

  小潘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进了深圳一家公司,工作待遇不错,家里也很满意,唯一不放心的就是她的终身大事。春节了,小潘回家过年,结果几乎每天都要听父母唠叨。“你也过25了,不小了,该找个男朋友成家了。”“你看人家像你这么大,孩子都有了。”“常言道,女人做的好不如嫁的好”。

  面对父母的苦口婆心,小潘不想和他们争论,“思想不同罢了”。

  “其实我觉得很正常,现在我们公司80年代初出生的人很多是未婚族,大家照样过得挺开心。关键是家长们不这么想,他们认为过了25岁就要考虑结婚了。”小潘说,“我不急,还早呢,我打算28岁后再考虑结婚的事情。现在刚刚参加工作,还是先把工作干好。再说,感情可遇不可求,正因为我们对感情重视,才不想在感情或婚姻上随便。感情的事情顺其自然的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会寻觅,但我还是相信缘分,不想刻意找。”

  已参加工作4年的小刘告诉记者,他这两年每年春节回家都要听父母“念经”。今年过年回到家里,父母又催着他尽早结婚。“父母的感受我能体会,但是结婚是人生大事,不考虑成熟,我是不会轻易结的。现在事业刚刚起步,等事业基础打牢了再考虑结婚也不迟。”小刘说。

  “80年代初出生、现在还未婚的我们就是当今社会所谓的‘剩男剩女’了,其实也不是我们不想结婚,只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无法实现。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可以说是新人类的开始,太有自己的想法了,可能有时候过于追求一种完美和理想的境界。”同样遭遇家长“催婚”的小马说。

  尽管时代变了,人们对于婚姻的思想观念不像以前那么固执和封建,但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观念在父辈的心中依然根深蒂固。然而年轻一代对感情和婚姻有着自己执著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由于思想观念的不同,父母和子女在婚姻的问题上发生了碰撞,“催婚”让父母和子女都无可奈何。

  可怜天下父母心,“催婚”是父母替子女操心的体现。在父母看来,这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子女在尽量想办法安慰父母的同时,也保留自己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