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等我吃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03:10 都市快报

  ■追逃② 记 者 严 峰

  一年从全国各地

  抓回20多个命案逃犯

  去年杭州警方追逃

  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2006年3月16日晚8点多钟,义乌城区的一间出租房内。一女子在厨房间炒菜。客厅的桌子上摆着花生米、白切牛肉,还有两瓶啤酒。

  有人敲门。女子脆声应道,“来了。”开了门,笑意冻在了嘴角边。

  敲门的不是她男人吴某某,是杭州建德来的警察。

  警察让女子给吴某某准备点换洗衣物,说吴某某涉嫌杀人被抓了。女子说,她跟吴某某在一起生活了两三年,没发现吴有什么劣迹。

  “他是个老实人,每天除了陪我,就是上班。日子过得好好的……他为什么要杀人?”

  吴某某是金华人。11年前,吴27岁,在建德新安江打工。那时,他有一个小他5岁的女友。女友也是外地人,也在新安江打工。

  女友租住在一户人家的柴房间。

  吴很爱女友。但那年6月,女友向吴提出分手。吴不同意,求女友回心转意。为了避他,女友有时索性不回租住地,吴经常在门外守上一整夜。

  6月21日晚,吴某某去找女友,在路上,被几个男人打了一顿。

  6月22日晚,吴某某听说女友去了舞厅,到舞厅找她,发现跟她一起玩的几个男人就是在路上打自己的人。

  那晚,他一夜没睡。第二天(6月23日)也没上班。傍晚,他决心到她住处找她再谈谈。出门时,他在腰间别了一把刀。

  女友让他别做梦。他想抱她,她把他推开。他失去理智,用刀把她捅倒在地。

  他关上她的门,骑车就逃。在出城口,他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装满了货的货车,他扔掉自行车,爬了上去。不一会,货车就开了。

  24日早上,货车在安徽一个小县城停了下来。他下了车。沿着路边慢无目的地走着。

  同日,吴某某女友房东到警方报案。

  建德警方成立专案组,当日下午,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某。

  当晚,建德刑警赶到了吴某某老家金华,并在离他家十几里路的小镇上驻扎下来。

  而在安徽游荡的吴某某,已经做了十年不回家,不与亲戚朋友联系的决定。

  建德警方断定,做好金华这边的工作,是抓捕的第一要径。

  第一年,吴某某一直在安徽境内讨饭。去过哪些村镇,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这一年,建德警方3次派人去金华,每一次,刑警们都得住上二十多天。特别是春节和中秋节,刑警们更不会放过。但吴某某没跟家人联系。

  第二年,吴某某讨饭讨到东阳。下半年,在东阳一个工地找了一份工作。

  同年,建德警方再次到金华工作,并在那里张贴悬赏通告。这次工作,建德警方得知,吴某某在东阳。刑警们遂赶往东阳。

  在东阳,吴某某发现很多老乡在这里打工,觉得危险,建德警方来这里时,他已于前一天,逃往兰溪。

  建德警方得知他在兰溪,又追到兰溪。此时已是第三年年底。到了兰溪,得知,他又去向不明。

  建德警方总是与吴失之交臂。但这些年,刑警们从没放弃,每年都会多次到金华做工作。

  2004年上半年,吴某某逃到义乌。并在义乌乡下一加工厂找了份工作。一个月后,他有了新女友,就是现在这个女子。

  女子和他一般大。对他非常体贴。两人相处一年多后,女人提出结婚,他没同意,但他向女子保证,一辈子就跟她一个人。

  他决心不再漂了,就这样在义乌生活下去。

  2006年3月,建德警方再次到金华做工作时,一群众举报,这年5月,他在义乌看见过吴某某。

  建德警方赶到义乌。3月16日上午,专案组查到了吴某某在义乌打工的地址。下午4点30分,吴某某从车间走出,准备下班回家,刑警们走到他身边,向他亮出了警官证。

  吴某某让刑警转告女友一声,不要再等他吃饭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