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节日旅游“围城”现象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15:21 新华网

  城里一床难求 城外空空荡荡——长三角节日旅游“围城”现象待破解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专电 (记者慎海雄)今年的长三角春节旅游市场在异常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围城”现象:上海、杭州等主要城市普遍住宿吃紧,人满为患,甚至“一床难求”;而距这些中心城市不过数十分钟车程的城外的宾馆旅店,却大多门可罗雀,冷冷清清。

  20日早上,记者到提前一个月预订的杭州大华饭店住宿,总台服务员抱歉地说,因为游客太多,暂时腾不出房间,一定尽快想办法解决。到了下午,终于等到了临时挪出的房间。最近两天,仅西湖景区的游客访问量每天就超过54万人次。如此巨大的人流将西湖周边的饭店、宾馆挤得满满当当,只有“满负荷”运转。在上海,旅游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前三天来上海的观光客接近16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纪录。大大小小的宾馆旅店几乎被各地游客“通吃”。

  与中心城市的火爆场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紧靠在这些城市周边的一些主要城镇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记者19日驱车沿杭宁

高速公路行驶,途经长兴雉城、德清武康等城镇,这里的宾馆饭店却相当宽裕。武康的雅兰饭店是当地设施最全的涉外旅游饭店,记者里里外外走了一圈,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外地客人。晚上就餐时也颇为安静,让人有放假的感觉。类似情形也出现在上海周边的一些小城镇。

  “这是黄金周旅游的一个误区。”浙江省德清县副县长干永福说,“按照过去的理解,从杭州到德清要1到2个小时,是远了点,但现在高速公路开通了,从西湖边到武康镇中心只要20分钟,外地游客完全可以游在西湖住在武康。”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上海、杭州等城市周边主要城镇的交通如今已非常便利,那里的宾馆饭店设施和城里也不相上下,而价格一般只有中心城市同档次宾馆的一半乃至更低。

  “不是我们想挤,而是没有人提供这样的信息。”已打了两天地铺的山东游客安先生抱怨说,大年初一一早,他就带着夫人孩子开车奔赴杭州,不料因为原先朋友代为预订的房间少了一间,一家三口只得挤在一起。“要是早知道周围有住的,还便宜,肯定去啊!”他说。

  

长三角旅游部门的人士认为,在黄金周里将中心城市周边城镇的宾馆饭店进行统一调配,及时发布周边城镇的旅游信息,并在交通、住宿等方面加以引导,从而有序分流,应当是缓解“围城”困境的一条良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