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回程路好走与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林红梅)春节黄金周即将结束,正月初六、初七,大批旅客将踏上回程,交通运输部门将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面对急剧增加的客流,交通运输部门能够满足旅客的需求吗?车好坐吗?票好买吗?

  我国公路运输企业具有充足的运输能力。交通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李志强介绍说,节前春运高峰中,全国公路共投入70万辆客车,平均日发210万个班次,并投入了7000辆包车。尤其是打工者集中的广东省,交通部今年调集相关18个省份的3万多辆客车投入运输。在春运高峰日,日运送6000多万旅客出行。在节后的2月22日,由于客流高峰尚未到来,全国公路运输仅投入了65万辆客车,尚有5万辆的运力没有投入进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到来后,公路运输所有运力全部投入,将能够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保证旅客有车坐。

  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介绍,春运中,全国中、高级客车目前已占营运客车的60%以上。投入中长途运输的客车,多数是豪华大巴,有电视、有厕所,有服务员送水送饭,车辆舒适度相对前些年有所提高。近年来,交通部对运输企业实行资质管理,车辆和管理达不到相应的档次,就不能取得相应的资质,不能从事有关运输业务。在这项政策的带动下,全国运输企业纷纷更新原来的老旧车辆,提升车辆档次。到去年年底,我国通车的

高速公路达到4.54万公里,全国首个高速公路网“两纵三横”国道主干线已通车。选择走公路主干线回家的旅客,坐着豪华大巴,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滋味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近两年我国对农村公路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建设,通路的同时通客车,全国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到83.2%,从农村回程的旅客,将享受到便利。

  徐亚华说,如今公路买票也方便了。北京、郑州、深圳、广州、青岛、大连等地的客运站相继实施了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网上订票。

  交通部水运司有关负责人说,全国水路运输今年春运共投入2万余艘客运船舶,每天可提供100万个客位。节前春运中,全国客船平均载客率没有超过60%,水路春运仍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有充足的运力满足节后旅客的返程需求。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强对水上安全保障的投入,扭转了上世纪末事故多发的局面。为了保障春运安全,交通部救捞局的3000多名职工、50多艘船、9架飞机正在沿海繁忙水域值班待命,随时出动救助。交通部海事局的6万多名职工坚守在码头上,对每艘船进行安全检查,违反安全规定的,不予放行,让百姓放心乘船。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民航春运每天有4000多个航班飞行,每天可运送旅客60万人次,而去年春运各航空公司每天投放的运力在3100班左右,平均每天运送旅客约35万人次,今年的运力投放几乎是去年春运的两倍,运力大于旅客需求。而且,今年春运中,民航总局对各航空公司的加班航班不再进行审批,航空公司可根据需求随时加班,节后将能够满足旅客返程高峰的需求。由于高峰期间旅客较为集中,机票将会紧张,但不会一票难求。

  新华社记者亲历春运:除夕之夜列车春晚共联欢

  2月17日农历除夕,由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铁道部运输局、人民铁道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春节列车联欢晚会分别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开往乌鲁木齐、昆明、南宁、广州、南昌、重庆、西安、南京西、鞍山、武昌开往深圳的十趟旅客列车上如期举行。

  铁路春运节前客流创历年最高 初三客流将回升

  今天是农历除夕,铁路春运节前运输将顺利落幕。据铁道部预测,2007年春运节前铁路旅客发送量将创历年最高。春运开始14天,铁路共发送旅客达4992.9万人,同比增加53.4万人。预计17日,即春运第15天,铁路将发送旅客330万人左右。

  记者调查:三个国家的“春运”攻略

   铁路春运节前客流创历年最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